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之二:心理健康调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92

 

9月19日晚,学院在教学6号楼C区115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调适”专题讲座。报告由甘肃省心理咨询学会副会长、心理咨询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左利平副研究员主讲。2018级全体新生300余人参加。

左老师从“度过大学生活迷茫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修炼自主管理能力、心理健康调适关键点”等四个问题讲解了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调适问题。 

左老师提出大学新生迷茫期会遇到新环境知音难觅、高中优势归零、中心地位失落等问题,他希望每位同学既不盲目迎合他人,也不过分看低自己,善于发现自身优点,从而调整好心态。就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提议要在适应的过程中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适应,做到适应大学生角色、适应新环境、适应人际环境、适应校外环境,明确自己的发展主题,处理好亲密关系。他还提出大学生应修炼自主管理能力,打理日常生活、学会管理自我、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安排好课余时间。左老师最后总结了心理健康调适的关键在于自我察觉、自我调适,他重点讲解了心理健康调适的具体方法。

此次入学教育讲座以“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调适”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学新生做好心理调整,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启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