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之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259

 

 

10月17日,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逵夫先生为2018级全体新生做了题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许琰教授主持,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

 

 

赵逵夫先生首先通过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比较,提出了人文科学存在的现实困境,提出当代青年应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将来主要从教的师范类毕业生更要注重品德修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主力军,担负着铸造民族灵魂的重任,要对人文社会科学充满信心。

 

 

针对“如何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个论题,赵先生提出做到“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通过介绍毛泽东同志的《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以及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他提出了要理清古代文化的发展历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批判性地兼收并蓄,这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

赵先生以“文化元典举隅”为题,深挖传统古籍中为人处世的道理,结合社会现实,就生态环境、诚信和责任意识、价值观等问题进行剖析。他肯定了当代大学生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坚持做到“德才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