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舟:文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参赛教师风采展示之八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703

1011日第9-10节课,马晓舟老师在教学10号楼404教室进行了“诗经楚辞导读”课教学展示。该节课所讲授的内容是:《诗经》的应用——赋诗言志。

马晓舟老师从《左传》中一则卿大夫赋诗言志的例子讲起,主要讲授了春秋时期赋诗言志的起源、方式及意义等。

马晓舟老师授课情绪饱满,讲解认真细致,善于启发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在课程设计上,内容充实,条理清晰,由点及面,且具有理论性。

  

  

本人教学感悟与比赛收获

《诗经》《楚辞》作为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对民族文化精神以及历代文学创作、文人心态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形成了中国文学独具民族特色的“诗骚传统”。

导读”类课程要满足学生基础知识获取、文学审美追求以及初步的学术研究等诸多需求,如何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教学大赛可以以赛促教,各位评委老师给我提出了中肯而切实可行的建议,令我获益匪浅。

教师简介

马晓舟,男,19894月出生,文学博士,讲师。为本科生开设《中国文学史(一)》《<史记>导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