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部文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波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664


    

    113日,由文学院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杂志社主办、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和《丝绸之路》杂志社协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部文学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郭国昌教授介绍了文学院发展概况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发展情况,并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傅光明研究员指出,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部文学,不仅是西部文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张晓琴教授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兰州大学程金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柠教授、宁夏师范学院钟正平教授、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张存学主任、陕西师范大学程国君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徐兆寿教授,文学院郭国昌教授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部文学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大会发言由文学院孙强副教授主持,河北大学雷鸣教授评议。雷鸣教授认为,专家们的发言对西部文学的概念界定,以及对其研究边界的拓展,地域文学的视野观照,西部文学的机遇与挑战等观点是“一带一路”背景下西部文学研究的深化,也为西部文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在论坛分组研讨中,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们分为四组进行主题研讨。第一组研讨发言由钟正平教授主持,王贵禄教授评议。第二组研讨发言由程国君教授主持,袁红涛副研究员评议。第三组研讨发言由陈黎明教授主持,白晓霞副教授评议。第四组研讨发言由韩伟教授主持,刘晓林教授评议。发言过程中专家、学者们观点新颖,角度多维,在坚持学理性的同时具有生动性的表述。

论坛闭幕式上,各组评议人进行了汇报发言,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辑王秀涛主持,李生滨教授作总结性发言。

此次论坛期间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结集学术论文40余篇。同时,加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与学习,进一步促进了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为“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西部文学的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