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近日举办两场学术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48

近日,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举办了两场学术活动。本专业王小英副教授和周小娟副教授分别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等专业的研究生作了主题报告会与读书报告会。

20181126日晚上7点,王小英副教授以《超长与微短:互联网时代“文学”的两幅面孔》为题,作了学术报告。王老师从“网络小说的超长”“微文学的符号文本形态”“速度文学”三个方面,对互联网时代下的超长网络文学和微文学这两种文学现象进行了阐释。她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由于微博文学、数码文学等多种形式的微文学的兴起,引发了文学分界线模糊的问题,“文学”未被命名和归类前的原生态性也随之日渐显现。在这种碎片化的文学符号生活中,超长网络小说和以微博、朋友圈、QQ空间等为主的微短文学,表面看是以幻想、游戏的方式对日常现代性焦虑的治疗和缓解,实际上会无形中进一步加重信息焦虑。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避免现代性焦虑”“集体创作和个人创作的艺术性”、“传统文学是否会被网络文学取代”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125日晚上7点,周小娟副教授和文艺学专业罗立桂副教授组织2017级、20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文艺学专业研究生,围绕巴赫金的《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举行读书报告会。报告会以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两个专业学生交叉发言的形式展开。2017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范东升从《地下室手记》研读出发,通过文本分析了陀氏小说中的思想及其创作中表现出来的对爱与健康的追求。20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李亚杰就《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的第一章所述内容展开交流,对“复调小说”的概念、陀氏研究的不同论点进行了论析。薛蕊蕊、张一鸣、何佳宁、王敬、张丹、肖扬等同学分别对巴赫金的狂欢化理论、复调理论以及陀氏小说进行了阐释与介绍。周小娟老师和罗立桂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发言作了分析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体会和经验,并鼓励大家积极探索问题并解决问题,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

 这两次学术活动的举行,拓宽了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的知识视野,也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大家对跨学科研究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