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俐俐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510

    129日晚,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俐俐应邀作了题为《文艺评论价值体系视野的“正项美感”与“异项艺术”之关系》的学术报告。我院朱斌副教授主持报告会,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文学院副教授李晓禺等老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俐俐教授就报告的题目进行了界定与阐述。她认为本议题归属于美学范畴,主要是为了解决文艺评论的价值体系建设问题。她从“文艺评论价值体系与艺术符号学四概念方阵的关联与问题”“发现和认定异项艺术的理路”两方面展开论述,具体阐释了“正项美感与异项美感”“正项艺术与异项艺术”两对艺术符号学概念,明确指出“艺术接受以审美感觉为基础”,异项艺术尤其如此,还进一步强调应从文本内外两个理路判断作品是否为“异项艺术”。刘教授重点探讨了“正项美感与异项艺术的关系问题”,认为“正项艺术”与“异项艺术”仅是风格区分,并具体探讨了“正项美感”何以能覆盖“异项艺术”以及“异项艺术”对“正项美感”有何作用等问题,并就自己学术研究中的转变与经验,与同学们展开了对话,启发同学们拓展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

朱斌副教授总结认为,刘教授的报告对文艺评论的价值体系建设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能有效拓宽文艺评论的眼界和思维。马步升认为,此次报告极富方法论的启示,希望同学们重视研究方法的学习,为今后的研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