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数学家沈立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387


20181221日下午,沈立新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美国大学的学生生活及管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漆子扬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沈立新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生涯和工作经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谈及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活趣闻。他通过介绍自己两个女儿在美国的求学经历,阐述了美国学生和大学之间的双向选择制度,对美国大学的学费、教学结构、专业设置、考述,以及学生日常管理和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美国大学以“每周小考、每月大考”督促学生学习,因此学生都非常刻苦用功;美国大学更注重体育教育、艺术熏陶与社会实践,而且所有的学生在进大学之前必须有义务工作的经历。沈教授还就专业方向和发展与英语学习方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漆子扬教授从比较中美大学教育的角度进行了总结,建议大家应珍惜当下的读书时光,鼓励同学们奋发图强。

沈立新,15岁从家乡甘肃靖远县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87年毕业,考入本系研究生,1996年考入中山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密西西根大学任教。现为美国雪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空军高级顾问、数学家、中山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