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王冀青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522


20181212日晚,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冀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法国碑铭学院与中国西北文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漆子扬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四十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王教授以此次选题为切入点,介绍了法国碑铭学院在西北地区文学考古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王教授就碑铭学院的建立论述了巴黎五大科学院及其早期东方学研究。然后又以碑铭学院对中国西北文献的的关注、雷慕沙等对《法显传》的翻译、儒莲等对《大唐西域记》等的翻译以及碑铭学院的“儒莲奖”等问题为例回顾了碑铭学院对中国西北文献的早期法译。此外,王教授又对碑铭学院创设嘉尔业基金的经过进行了历史方面的解读。最后,王教授以碑铭学院资助的杜特列中亚考察队、保宁中亚考察队与伯希和中亚考察队为中心,介绍了三者在西北地区搜集的重要文献和优秀成果——《1890年至1895年杜特列•德•兰斯科学考察队在高地亚洲的考察》与《从北京经由蒙古、库库诺尔、罗布淖尔和准噶尔地区至俄属突厥斯坦的旅行记》等。

 漆子扬教授总结认为,王教授的讲座具有学科交叉性,兼合文学、艺术、历史等各领域,极具知识性与趣味性。通过此次报告会,希望同学们重视文献的成书年代,为今后的研究打好基础。会后,王教授和与会师生就国外国家图书馆馆藏与私人收藏的关系和三次西北考察团的侧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