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国学故事,办有情有义的文学院——学院召开2018年度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2-16浏览次数:805

    120日,学院召开2018年度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同志、学校办公室主任肖福贇同志全程督导。学院党委书记阎岩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所中心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阎岩代表班子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对照检查,做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阎岩、马世年、张晓琴、李明德、许琰、刘波在个人事项逐项报告并就2017年度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的基础上,一一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同时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师生代表给学院领导班子及其六位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会前,学院在专题学习研讨、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向全体师生发放了意见建议征求表,班子成员分头召开专题座谈会15次,共收到对班子的意见建议96条,其中书面意见建议86条。

    张俊宗评述讲话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规范、严肃、务实、切题,所有环节、步骤、要求、程序都落实到位,达到了高质量的标准,也为文学院2019年工作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班子成员自始至终都能坚持讲自觉、见实效、有结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特别是“班长”带头示范,无论自我批评还是批评都开展得扎实有效。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态度端正,情感真诚,能够“真枪实弹”,坦诚相见,不回避问题、不逃避责任,整改措施到位,努力方向明确,充分反映出文学院班子是一个团结协作、公心向上、忠诚担当、求真务实、富有活力、值得信赖的班子。

    张俊宗要求,文学院班子要以此为契机,以2019年为新的起点,切切实实把会议的效果放在落实整改上,防止“形式”遮蔽“实效”,而忽略了民主生活会本身的意义和目的。一要研究分析问题。把所有问题研究分析清楚,理清主观和客观原因,特别是对主客观原因交叉造成的一些突出问题认识清楚之后再着手整改。二要培育良好的学院文化。要办“有情有义的文学院”,做“有情有义的班子”,坚持一切工作从公心出发,公开、公正、公平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班子成员之间、师生之间、学科之间要相互欣赏、相互包容、相互鼓励,形成共同进步、与荣俱荣的良好氛围。三要强化理论武装。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引导全体教师充分发挥好中文学科的优势,用学术的方式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与宣传。要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聚焦到“把人培养成人、培养成有灵魂的人”的重点上来,学院班子和全体教师要投入更大精力,主动担负起更多更艰巨的任务。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国学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特别要增强“讲好国学”的自信心,把中国优秀文化精神和中国教育思想精髓发扬光大。

    张俊宗强调,年轻的班子要站在新起点上开创“年轻的事业”,摆脱思想纠结,放下历史包袱,要有大格局、大气派,树立新形象、新气象,以改革创新的勇气、不懈奋斗的姿态和朝气蓬勃的状态,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再创学院工作新局面、学科建设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