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747


 为做好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依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及《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精神,按照我校《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组织领导

 我院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调整二级学科招生名额分配,拟定调剂考生名单,确定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组织和协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我院的研究生复试工作由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复试小组具体执行。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复试小组按照学院统一安排,组织实施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复试考生的综合情况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的考试,并提出学科专业(研究方向)拟录取建议名单。

二、复试内容与形式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专业课笔试,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2.综合情况面试(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考核等)3.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4. 同等学历、跨学科考生加试,共两门,分别为《中国古代文学II》和《中国现当代文学II》,考试形式均为笔试,每科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

 面试采取差额方式,按11.2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名单。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专业接收优秀调剂考生。  

三、成绩计算与录取办法

 面试成绩包括综合情况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两部分,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情况面试占7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30%

 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总成绩÷1.5)÷4×0.7+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0.3

 同等学力与跨专业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成绩低于60分则没有录取资格。

 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具体排序方式为: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专业按二级学科进行排序,中国古代文学按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学与唐宋元明清近代文学两个小组进行排序。

四、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考生在接到复试通知后,按照《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文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的要求,携带相关资料到学院报到,依据学院的日程安排参加复试。

                       复试日程安排表

具体事项

时间

地点

涉及专业

资格审查

329

8:00—12:00


教学10号楼B518


全部

专业课笔试

330



8:30—10:30

教学10号楼B


文学概论与美学

313

文艺学

语言学概论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古代汉语

311

汉语言文字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代文学I

201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I

518

中国现当代文学

西方文学史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外语听力、口语面试

330

14:30—18:00

教10B402

(10B201候考)

全部

跨专业、同等学力加试

330

19:00—21:00

教10B518

中国古代文学Ⅱ

331

16:00—18:00

教10B518

中国现当代文学Ⅱ

综合面试

331

8:00—12:00

教学10号楼B

(10B201候考)

全部

313

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311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

413(古籍所办公室)

中国古典文献学

409

中国古代文学(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方向)

402

中国古代文学(唐宋元明清近代方向)

518

中国现当代文学

体检

323

325

327

329

41

校医院

全部专业

五、其他

 未尽事宜请与文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0931-7971831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