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二 | “教书育人”融入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路径与策略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299



    330日上午9点至12点,文学院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教书育人融入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路径与策略在教学6号楼C115教室举行。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许红燕老师主讲,中文系主任王延模老师主持。



首先,许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高中语文课堂有多大?许老师的回答是:在语文教学中,若着眼于现实,突出语文的工具性,那么语文课堂就是的;但若着眼于生活,突出语文的人文性,语文课堂则是的。她强调语文的外延就是生活的外延,语文课堂不能从生活中抽离。

接下来,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中语文课堂实现教书育人的策略。她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总结出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以生为本、流程科学、注重内化、体现沟通、启迪创新、媒体得当、讲求实效、多元评价十点方法论。许老师指出,语文教学的出发点在于学生的需求,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她认为教师本身应具备良好的教学技能,如终身阅读的习惯和设计板书的能力。

最后,许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实现教书育人的途径:第一,每一位老师都应该了解自己,并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明确自己讲课适合理性还是感性、幽默还是典雅。第二,语文教师形成教学风格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借助知识、能力、心理、经验,以及外部条件等因素实现授课技巧的不断进步与突破。第三,语文教师要做到“四备”,即备材料,备学生,备教法,备资源,充分利用每一节语文课去锤炼自己的教学技能。


主讲嘉宾简介:

    许红燕,199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高中语文高级教师,兰州市区级骨干教师。曾获甘肃省中小学教学能手”“兰州市教学新秀等荣誉称号。现任兰州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兼任西北师大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