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语莺歌春迟迟,熏梅染柳问学时——记2018级文学院“本硕一体化”学生的两次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370

    20194月初,文学院2018级“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10名同学在兰州三十四中和六十一中进行了两次教学观摩活动。


   

    43日下午,同学们在甘肃省特级教师、兰州市教科所中学语文教研员朱武兰老师的带领下到达兰州三十四中,观摩了本校两位教师讲授的语文试题分析课,课后聆听了朱武兰老师的精彩点评,朱老师指出:教师要思考如何让学生“动起来”,要善于抓住学生答错问题的机会,根据学生的错误答案调整教学设计,从而让学生生成正确而牢固的知识体系。这次教学观摩让同学们深切体会了思考的重要性,一位优秀的教师是懂得思考,勇于创新的教师,是一位不放过任何培养学生机会的教师。


   

    第二次教学观摩在兰州市六十一中进行,410日上午,同学们旁听了该校高二语文教师讲授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一课,老师的教学活动设计独到新颖,教学问题设计环环相扣,教学目标设计层层深入,整个教学过程以“师问志,生言志,师评志”为线索。在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分析了孔子弟子的理想,学生积极总结了每位弟子的性格特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后,10位听课教师分享了个人感受和思考,认识到好的教育不一定需要过分的雕琢,有如春风化雨般自然生成的教学环节才能让教学目标真实高效地完成,这是教师通过积累与创新不断打磨的结果。

    通过观摩优秀教师的授课和陇原名师的评课,使“本硕一体化”的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学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更加坚实前进的步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曾皙的志向,也将是同学们的追求。春风十里,熏梅染柳,同学们在春天里播下知识的种子,希望多年以后桃李盛开的季节,能像孔子一样携弟子踏春咏歌,讲学求知,欣慨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