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358

418下午,西北师范大学2019 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文学院第二阶段学习研讨会在10B409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学习,由李明德副院长主持;第二阶段为分组讨论,由各系所中心负责人组织。全院教职工全程参加研讨会。



马世年院长深入解读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报告《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西师本科教育100条)。他首先介绍了此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指导思想和背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两会一文(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其次,他详细阐述此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基本原则:一是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即找目标;二是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即找差距;三是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即找办法。最后,他结合西师本科教育100条,重点谈了学院本科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主线,即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内涵提升和质量文化建设。

为使本次为期两周的学习研讨会取得实效,马世年院长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强调。第一,这次会议不是本科教学会议,而是本科教育会议,涉及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旨在贯彻和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理念。此次本科教育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强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全教职员工一定要高度重视,上下齐心,全院合力,着力营造重视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第二,汉语言文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是我们实施教学活动、进行质量监控的纲领性文件。纲举目张,所以全体老师要以此为契机,深入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并在分组讨论中,将之作为研讨的重点。第三,做好本科质量工程建设的项目储备工作。各系所中心在研讨过程及今后工作中,要精心设计,认真准备,扎实推进,积极申报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成果奖等,立足校级、省级,瞄准国家级,争取在高显示度成果建设方面有所突破,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本科教育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

李明德副院长结合本次教育工作会议的主题报告及相关配套文件(制度),向全体老师汇报了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他主要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和教学、合作和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对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自我评估,详细介绍了目前已经达成的情况,认真梳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路径和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法。

分组讨论阶段,古代文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文艺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秘书学系的教师和行政教辅人员,结合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集中讨论了此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规定的十五个研讨主题和学院自拟的两个主题,查摆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此次会议是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本科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筹划。全院教职员工以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集中讨论与分组讨论、规定主题与自拟主题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热烈讨论,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将有力促进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