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陈斐:民国学术与中华学术体系的建构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07



518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研究员在文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民国学术与中华学术体系的建构》的学术报告。文学院王浩副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国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斐指出,当下人文学术研究呈现出一定“技术化”“边缘化”“碎片化”“泡沫化”的不良倾向,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与反思。他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升理论创新能力是我们的时代命题。文化自觉的核心是学术自觉,因而有必要回到现代学术奠基的起点,重新审视和寻觅本土学术另一种可能发育的萌蘖,这是本土学术自觉的必由之路。陈斐博士以梁昆《宋诗派别论》的个案研究为例,说明学术体系、学术话语是逐步形成的,要通过具体的研究一点点地探索、积累。报告结束后,陈斐还与多位学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最后,王浩老师作了简要总结。他认为报告不仅有对当今学术研究的深切反思、对学术动态的准确把握,而且具有深厚的现实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