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唐贤清:汉语历史语法的“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71



5月19日9:00,应文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贤清在教学楼10B409会议室作了题为《汉语历史语法的“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学术报告。会前,举行了简短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张晓琴教授为唐贤清教授颁发了聘书。



报告会上,唐教授首先从汉语历史语法研究与现代汉语方言、民族语言、境外语言的关系出发说明了“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思路。然后阐述了“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的价值,认为它是对“普方古”大三角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它打破了“单一语种”研究模式,是一种跨语言的类型学研究范式;此种方法可为类型学研究提供相关参考,有利于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同时指出这种研究方法在句法语义演变的识别和判定等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报告会由周玉秀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共6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