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1972

 

【个人简介】
元旦,(qab brag yon tan rgy mtsho)男,蒙古族,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达参阿瓦斯人。1977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2001年被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聘为副教授,2003年聘为硕士研究生生导师,2005年任青海省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开设课程】
1、本科生;民间文学、藏语、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比较研究、民俗学。
2、硕士生:民间文学研究、西北少数民族民间文化。
【研究方向】
从藏语、事古典文献学、藏族文化史、少数民族比较文学、民间文学、民俗学教学和研究、汉藏科技翻译工作近20余年。
【科研成果】
1、论文:代表性论文:《论初期蒙藏关系》(中国藏学)《西王母形象比较研究》(西藏研究)
2、专著:代表性译著作:《物种起源》、《外国民间故事精选》、《世界中世纪历史故事》(民族出版社)。代表著作:《走进玛曲》(中国藏学出版社)。主持参与了《热贡阿芒——安多宁玛佛教史》、《仁曾华丹扎西文集》、《金刚橛细论》、《阿旺文集》、《米骄晋美克智嘉措文集》、《宇妥宁提》等数十部藏文珍贵古籍的校注、整理出版工作。
3、获奖:元旦独立翻译完成的达尔文的科学巨著《物种起源》的出版,(民族出版社2000年10月)填补了近代以来藏文翻译史上缺乏系统、完整的西方自然科学著作译本的空白。在翻译过程中译者创造了生物科学与相关学科领域数以千计的新词术语。同时,在翻译理念、方法、标准、风格等方面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和深入研究,并成功解决了汉藏科技翻译理论与实践上的一系列难题。2001年《物种起源》藏译本获得全国藏文图书二等奖和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