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469

2021年8月6-8日,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甘肃兰州西北师范大学。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编辑部、甘肃简牍博物馆和西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等36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7位学者报告了论文,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四百余名师生在线旁听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玉秀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教授、甘肃简牍博物馆朱建军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贵元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韩高年副校长致辞

 

韩高年副校长简要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办学情况和汉语言文字学和简牍学的学科建设情况,并对会议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以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与简牍语言学界做好密切联系,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办成系列会议、品牌会议,以推动西北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字学、简牍学学科建设,使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张伯江所长致辞

 

张伯江所长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简牍学和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和学科建设情况,对本次会议的意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张所长还深情回忆了他在甘肃酒泉挂职的难忘经历以及与西北师范大学的交往,表达了对这次会议的祝福和期待。 

朱建军馆长致辞

 

朱建军馆长介绍了甘肃简牍出土与整理情况以及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建设进程,并指出当前简牍学面临的困境,提出简牍整理与研究需加快推进、简牍研究需要与科技进一步结合、简牍研究需要多学科参与、加快简牍人才培养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王贵元教授致辞

 

王贵元教授回忆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简牍语言文字研究的发展历程,并提出对简牍语言文字研究的三点要求:一要材料先行,而不要理论先行。二是既要遵守优秀的传统经验,也不要被传统的框架所束缚。三是创新和使用新的见解要慎重。最后王老师提出了对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的期望,希望西北师大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设成简牍研究、特别是西北汉简研究的重镇。 

马世年院长致辞

 

马世年院长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的办学历史和前辈著名学者,介绍了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的学科建设情况,并指出在“新文科”的背景下,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的重要价值,简牍学、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都是我们立足于“国学与华夏文明传承”的新文科建设所要着力推进的方面,希望西北师范大学的语言文字学科走出自己特色之路,在简牍语言文字研究上有所突破。

会议期间,甘肃简牍博物馆张德芳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王启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王志平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西南大学张显成教授、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魏德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黑维强、西北师范大学田河教授分别作了《西北汉晋简牍的出土、整理与出版》《从秦汉简牍到吐鲁番文献——以“遝”字为例》《从出土文献看秦统一后的用字规范》《“思诚”新诂》《汉语语法研究的民族语言视角》《西北屯戍汉简所见“贳卖”“贳买”研究》《谈谈战国简帛整理中隶定的标准问题》《“敦煌”名出原始突厥语考辨》《从屯戍简牍看“印”“章”的印章义相关引申义》《蒙古语影响元明契约文书一例分析》《武威仪礼简甲本<服传>“赞楄柱麋”解》的大会报告。

与会学者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简牍语言文字研究”“敦煌学语言文字研究”以及甲骨文、金文等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交流。共有36位代表作了小组报告,内容涉及简牍整理与校释、利用简牍等出土文献的词语考释、语法演变、与出土文献相关的文化现象考察、古书的流传等问题。会议论文既有宏观的理论探索,也有微观的语言现象考察,既有语料的鉴别与校订,也有方法的创新与改进,既有现象的描写,也有原因的探析。本届会议努力打造简牍学与语言学相结合、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相结合,以及汉语与民族语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打破以往语言研究中不同研究领域的壁垒,提倡跨学科、跨语言、跨领域的研究方法。

会议闭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洪帅副教授主持,会议代表河西学院高天霞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分别对8月7日下午和8日上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小组总结。西南大学张显成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总结,他对会议的13篇大会报告逐一做了点评,赞赏了本次会议所体现出的新方法、新方向、新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主任赵长才研究员对大会做了总结,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绩,称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集中检阅学术队伍和学术研究成果的盛会。他指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作为基础学科的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大有作为。赵老师最后提出了对“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讨会”的未来设想,提出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学术力量、搭建好学术平台,吸引更多的年轻学者参与到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的学科发展中来。

最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洪帅副教授代表主办方说明会议筹办情况,并致闭幕辞,宣布会议闭幕。他感谢各位代表共襄盛会,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能够持续办下去,邀请与会专家继续参加第二届会议,希望简牍语言文字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向前推进。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组织有序,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线上与线下代表合影

 

西北师范大学主会场线下代表与嘉宾合影

  

(撰稿人:洪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