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8-14浏览次数:403

(光明日报客户端:宋喜群、王冰雅  通讯员:洪帅、杜笑微  2021-08-13 15:24)

  

近日,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兰州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7位学者做了论文报告,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余名师生在线旁听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教授说,语言研究的深化,一方面需要借鉴前沿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也更需要新材料、新发现。语言文字学急需与出土文献研究密切结合,才能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国学大师王国维所说的20世纪初的“四大发现”有两项与甘肃省有关,而这正切合了本次会议的主题——简牍学、敦煌学等出土文献的语言文字研究。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认为,简牍整理须加快推进、简牍研究需要与科技进一步结合、简牍研究需要多学科参与、必须加快简牍人才培养。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贵元教授提出简牍语言文字研究的三点要求:一要材料先行,二要尊重优秀的传统经验,但不要被传统的框架所束缚,三是创新和使用新见解要慎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提出,在新文科背景下,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与会学者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简牍语言文字研究”“敦煌学语言文字研究”以及甲骨文、金文等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展开讨论和交流。讨论内容涉及简牍整理与校释、利用简牍等出土文献的词语考释和语法演变、与出土文献相关的文化现象考察、古书的流传等问题。会议提倡跨学科、跨语言、跨领域的研究方法,打破以往语言研究中不同研究领域的壁垒。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编辑部、甘肃简牍博物馆和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将于两年后在兰州召开。

  

  

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d1acc2987e24d6faff391e036f71e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