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星火闪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样子,但至少在身处封闭的日子里有理由相信:一切终将过去,我们终会重逢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以欢笑,以泪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封闭的日子原本如同一潭平静的湖水,每天按部就班上课、看书、休息,与舍友交流学习间隙顺带调侃日常琐事,不曾料到的是导师的一个问候电话像一阵春风在心里泛起层层涟漪,融化心间,荡涤心灵。

    那是平淡一如往常的三月十七日早晨,我翻阅着《唐宋词通论》,平板上的桌面时钟提醒着接近晌午时分,舍友拿着一个小钱包,里边整整齐齐排列着四张一卡通,手里攥着出行卡下楼了。想着马上到了用餐时间,索性合上书和其他舍友一起等待开饭此时微信电话响起,定睛一看是熟悉的微信头像,原来是敬爱的导师,于是顺势拿起电话,来到电梯口的走廊里按下了接听键,心里紧张又欢喜。“令暇,你们最近怎么样?身体和心理上有没有什么不适”熟悉的音色、温柔的话语瞬间浸入我的心灵,我激动地向老师说:“老师,我们一切都好,谢谢您的关心”那一刻,我确定心灵得到了无限慰藉,也许是最近几年听闻的意外太多的缘故,对未来的期许也变得不可捉摸,但老师的话语让我的心灵瞬间充满了向往美好的憧憬之情。随后老师询问了疫情期间我们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谈及远在外省未返校的师姐情况,言语里都是担忧和关怀。最后与老师的通话在“老师再见”的声音中结束。而此时,舍友刚好买餐回来,我冲进宿舍:导师来电话了,好开心!舍友们齐声说:“真好啊!”那天的午餐格外香甜我把老师的问候也带给了同师门的其他同学,希冀这份珍贵的爱浇灌更多的花朵,点缀春色满园的绚烂……



    两后的午后,我漫步到图书馆前的草坪旁,一束束白玉兰迎风绽放,身姿挺拔。是的,春暖花开了!正如宋代诗人陈与义《观雨》诗中的描写:“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即使短暂的狂风暴雨势如海倾,乌云终将消散,光明终会重现。穿着格子衬衫许久未见的伙伴,同一教室里翻着书听课的同学,操场上抬着头数星星的朋友,文学院办公室里的导师……那些清晰的背影都在告诉我们:珍惜当下,平凡生活中点滴星火依旧闪耀!

(文 令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