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

  

  

    青春逢盛世,逐梦正当时。9月13日上午,西北师大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7928名2021级新师大人开启了求学新征程。







    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校领导刘玉泉田澍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韩高年出席开学典礼,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主持开学典礼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人;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开学典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帷幕。


   

   “‘知术欲圆 行旨须直’既彰显了百年师大优良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凝注了历代师大人的精神和追求,具有鲜明的西北特色和师大特色。”全国先进工作者、历史文化学院李并成研究员在讲授校训精神时说:“校训上句是说掌握知识要广博无所缺憾,又能融会贯通而灵动善变。下句是说做人的宗旨必须端直方正,品行合于道德,一生有所持守希望你们从进校的第一刻起,就能学习校训、理解校训、践行校训,使校训成为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演化为内在的价值尺度和新的追求,使校训精神深入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你们求学历程中崇高的精神需求。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宗礼教授在讲述百年师大爱国情、报国志时说:“西北师大这所历经近120年风雨的百年老校,始终与这个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百年发展深深地融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西北师大人应有的贡献这种特殊的历史造就了这所学校特有的品格和精神。希望你们继承师大优良传统,积极融入西北师大大家庭,追求上进、追求卓越、锤炼本领,为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在新时代为国家和民族再立新功。

  

  

   “每当校歌唱响,这异常亲切质朴的旋律,犹如清泉一般涓涓流淌,荡涤我们每一个西北师大人的心房。”音乐学院王文澜教授在讲解校歌时说,校歌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地标和灵魂象征,《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承载着西北师大丰富的人文情怀和精神内涵,未来的日子里,愿同学们在校歌的美妙旋律伴随下,心怀使命、充满热情,走过刻苦学习、勤奋探索的求学路,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今天,是个圆梦的日子。每一个怀揣西师梦的新生,都会激动不已!今天,所有的汗水与拼搏,都在这所百年老校得到了回报!2021级新生代表、文学院本科生罗航发言中号召全体新生在西北师大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一起思考展望,努力练就担当臂膀,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一起学习成长,努力提升综合素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一起探索创新,努力打开成功之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时,在场师生共同观看校情校史介绍短片《相约·传承》、教育短片《百年师大·红色传承》、励志短片《梦想从这里起航》及特色短片《五育并举·赋能未来》

    百年师大筚路蓝缕、教育兴国;百年师大弘文励教、薪火相传。悠扬的校歌回响在云亭广场上空,也回荡在每个西师人的心中。全体校领导在歌声中为2021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这一刻,“知术欲圆 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开启了新的传递,新的一批师大人踏上了新的征程。

   “祝贺你们正式成为‘西北师大人’!”刘仲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欢迎!他说,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天,年轻的你们朝气蓬勃、满怀激情,在清新静谧的师大校园迎来青春奋斗最美的年华,你们已经成为西北师大新的主人,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从此展开。

    刘仲奎寄语新生,在这正青春的芳华岁月,作为师长,希望你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追求远大理想,敢于并努力去成为学术的精英、行业的领袖、社会的英才;在读书学习中滋养精神品格,将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自我能力和素养,在学校创新创业空间、见习实习基地、社团活动场域,增强知识才干,锤炼意志品格,不断提升自我,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人生;在追求卓越中恪守坚韧意志,远离世俗利益的诱惑,驱除急功近利的障蔽,心无旁骛、潜心笃学,孜孜不倦、善始善成。祝愿你们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那些看起来很难的努力、付出和坚持,才能成就不断变得更好的自己,我在黄河岸上的西北师大期待着更好的你们!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合唱西北师范大学校歌《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