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六有”人才培养工程 MORE>

本专业是西北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改革开放以来,中文专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飞跃发展。学校历次教改、院系重组和学科调整,中文专业一直都是学校重点支持和建设的专业。目前,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等级,中国语言文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中国语言文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为甘肃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专业综合实力在省内和西部居于领先地位,在国内省属师范大学中排名中上,中国古代文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点,学院实施“世纪中文”“六有”人才培养工程。即:腹中有墨、胸中有识、目中有物、心中有爱、肩头有责、手上有艺。具体而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和坚实的语言文字能力,更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审辨式的系统思维能力;不仅要有自省意识和反思能力,更要具有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不仅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更要具备扎实的教师教育技能和全面的信息化应用能力

实践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