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1430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由原中国语言文学系(中文系)改建而成,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中国文学门”后来发展为北京师范大学国文系。

1937年9月抗战全面爆发后,西北联合大学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国文系成为其组成部分。

1939年8月,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建立,北京师范大学成为其主体构成,国文系成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最早设置的系科之一。

1941年底,国文系随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迁到兰州。1950年12月,经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批准,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文系改称中国语文系。

1959年1月,兰州大学中文系部分教师和兰州艺术学院文学系全体教师并入,中国语文系始称中国语言文学系(中文系)。

1977年后,随着国家高考制度的恢复和完善,高等教育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中文系的发展也焕然一新。

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赵逵夫教授任中文系主任期间,在中文学科的基础上,开设文秘教育专业,1993年招生,2000年设立秘书学系。

开设新闻学专业,2002年招生,2012年并入新闻传媒学院。

开设对外汉语教学专业,1993年设立“教学中心”,1994年招生,2007年成立对外汉语系,2012年整合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00年9月,为了适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中文系与历史系、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北文化研究所等机构合并,成立文学院。

2008年改称文史学院。

2012年6月,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和专业调整,以中文系、文秘系为教学主体,以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古籍所、国学中心等为科研平台重新组建了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