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点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3-10-12浏览次数:794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于2005年由教育部学位办批准的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8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招生的有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专业。

一、中国古代文学

1981年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主要招生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

在本学位点招生的硕士生导师有赵逵夫、韩高年、马世年、董芬芬(以上先秦两汉文学方向),杨晓斌、赵茂林、丁宏武(以上魏晋南北朝文学方向),杨晓霭、雷恩海、单芳(以上唐宋文学方向),龚喜平、李占鹏、张兵(以上元明清文学方向)等13人。

二、汉语言文字学

1981年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主要招生方向为古代汉语、中古及近代汉语、现代汉语、出土文献与古文字学。

在本学位点招生硕士生导师有周玉秀、李华、司晓莲、杨同军、田河(以上古代汉语方向),李敬国、王继中、黄海英(以上现代汉语方向),任遂虎、李明德(以上写作学方向)等9人。

三、中国现当代文学

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招生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西部文学、民间文学。

在本学位点招生的硕士生导师有郭国昌、孙 强、王明丽、石培龙(以上中国现代文学方向),邵宁宁、朱卫国、彭岚嘉、徐兆寿、张晓琴(以上中国当代文学方向),元旦、王贵生(以上民间文学方向)等11人。

四、中国古典文献学

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招生方向为先秦至南北朝文学文献、唐宋文学文献、明清文学文献、敦煌文献。

在本学位点招生的硕士生导师有伏俊琏、郝润华、王晶波、漆子扬、杜志强、许琰、秦丙坤等7人。

五、文艺学

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招生方向为文艺美学、文学批评、影视美学、西方文论。

在本学位点招生的硕士生导师有黄怀璞、韩伟、罗立桂、朱斌、杨华等5人。

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招生方向为西方文学、比较文学。

在本学位点招生的硕士生导师有肖锦龙、李晓卫等2人。

七、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招生方向为社会语言学和方言学、对外汉语。

在本学位点招生的硕士生导师有雒鹏、戴莉等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