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邵宁宁:《祝福》与鲁迅小说中的宗教伦理问题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498

    422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邵宁宁教授来学院进行讲学活动。首先,在文学院409会议室举行了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由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为邵宁宁教授颁发了聘书。随后,邵宁宁教授作了题为《<祝福>与鲁迅小说中的宗教伦理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强教授主持,马世年院长、李明德副院长、罗立桂副教授、康孝云副教授等老师和同学60余人聆听了讲座。

邵宁宁教授认为,中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存在主流文化和世俗文化等多层面的文化,也存在各种不同的阶层,因而存在宗教伦理的多重理解。邵教授结合鲁迅《祝福》中的 “我”、“鲁四”、“祥林嫂”和“柳妈”这四个不同阶层的人物,剖析所包含的宗教伦理问题。他认为,“我”是彷徨无地的知识分子,鲁四是理学专制主义的模糊面影,祥林嫂是宗法伦理中的多余人,柳妈是混杂的底层心理世界的代表。重点分析“我”这一形象,阐述了新旧交替时期中国知识分子身上两套知识体系的矛盾性、“无地彷徨”的家园困境、“此岸”和“彼岸”的关系等问题。

马世年教授认为讲座有深切的人文意识,研究方法上从具体的文本出发,但折射出的却是宏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