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三 | 新时代中学语文教师的合格标准与卓越追求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390

    413日上午9点至12点,文学院“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三“新时代中学语文教师的合格标准与卓越追求”在教学10号楼A116教室举行。兰州市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语文教师侯一农主讲,副院长李明德主持。


 

 侯老师认为现今国内中小学缺乏人生规划教师,从微、中、宏观讲述了人生规划教师的社会优势。他提出了三点中学语文教师的合格标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善于表达,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要给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和要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状态。

 侯老师列举了语文教师必备的七个“一”,即一表人才、一口“官话”、一手文章、一笔好字、一堂好课、一个好班、一颗好心。

 侯老师将国内教学与国外相比较,得出要把课堂还给学生的结论。侯老师说到教师与学生应是平等关系,要尊重每一个学生,我们要学会用手掌示意、要走下讲台,走近学生、尽量与学生保持平视等。侯老师回答两位同学的提问时,引用列宁“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告诫我们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件事,善待每个人。

 讲座最后,侯老师用八句话与在座所有学生共勉:我们共享生命的神圣;我们相互交流信息;我们都归属于群体和机构;我们都置身于时空之中;我们都有美感;我们都是大自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都参与生产与消费;我们都追求一种有目的的生活。此次讲座让学生提前了解到高中语文教学的方式方法,激发了学生对于语文教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