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简牍研究中心相关教师赴北京高校、出版社进行调研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3月11日至12日,简牍研究中心相关教师洪帅教授及任立、陈丹奇老师一行三人,先后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商务印书馆、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出版社进行学习交流。



11日上午,中心教师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数据分析研究中心负责人邵永海教授进行交流。据了解,该中心以学术研究为主,在规范化汉字数字信息、制定“汉语知识库”标准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与兄弟院校、高科技公司联合,开发出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产品,并为高校科研单位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之后又与北京大学语言实验室吴西愉长聘副教授进行座谈,了解到该实验室采用科学的理念与数字人文的方法,研究人类语言的演化形态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华民族语言文字共同体的形成过程、基于语言和有声文化的中华民族认同、语言障碍与康复、基于生理声学模型的中华虚拟发音人、中华民族语言认知能力的发展和大型口语语料库;并参观了该实验室的脑电实验、录音采集、阅读障碍测试等先进设备。



11日下午,中心人员来到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该中心通过开展出土文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探讨出土文献整理研究与中国古代历史文明的前沿问题。中心人员在魏栋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华简的实物,了解了清华简的收藏与保护情况;又到文物保护与技术实验室,考察了以清华简为主体的出土文献的文保仪器,请教了清华简的日常保护与相关文保技术。之后又在石小力副教授的引导下在出土文献图象信息研究室,参观出土文献拍摄、图片整理与处理的相关先进设备,并学习了相关技术流程。最后参观了李学勤先生纪念馆,李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在多学科领域都做出了贡献,引领和推进了中国古代史、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多学科的发展。

12日上午,中心人员来到商务印书馆汉语研究中心,与徐从权编审、白彬彬编辑就《简牍学与出土文献研究》集刊的审稿、出版等相关事项,以及我院未来如何规划出版系列性的简牍学著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调研,进一步推动了我院与国内一流出版社的深入合作。



12日下午,中心人员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汉字汉语实验室,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古代汉语研究所所长齐元涛教授、孟琢教授、白如助理研究员、温英明老师等参加座谈。在座谈中,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了该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以及目前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深刻影响力。“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数字化说文解字”“中华碑刻典藏与汉字研究平台”等成果充分运用当前的数据库技术、信息挖掘技术等现代化手段,构建了多个科学、系统、实用的汉字汉语资源研究与应用平台。通过调研,了解到我院在简牍数字人文研究中的瓶颈,以及未来发展中的机遇。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借鉴上述实验室的科学理念与宝贵经验,由此积极推动我院简牍学实验室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