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学系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973

文学院秘书学系是全国高校中较早设立全日制文秘专业的院系,是甘肃省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现代文秘应用型专科、秘书学应用型本科的创办及主考院系。其前身为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文秘教研室,2000年设立文学院秘书学系。1993年起招收全日制现代文秘专科,1997年起招收全日制文秘教育本科。已培养全日制专、本科毕业生1000多名,自考专、本科毕业生3000多名,为西北地区特别是甘肃省各类组织机构输送了大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文秘专业人才。

为适应文秘学科综合性、应用型的特性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秘书学系现有师资队伍由本系文秘专业专任教师、本院相关专业兼任教师以及校内、校外聘任教师构成。专任教师7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博士1人,硕士4人。近年来专任教师独立或合著、参编出版《公共关系学》、《组织行为学》、《古代公文选读》、《影视学导论》、《实用美学》、《审美学教程》、《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选择》、《甘肃社会科学概观》、《历代赋评注》、《甘肃历代诗文词曲鉴赏辞典》等专著、教材11部。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甘肃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影视学会优秀学术著作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校级课题3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在《人民日报》、《当代电影》、《中国电视》、《电化教育研究》、《兰州大学学报》、《西北师大学报》、《甘肃社会科学》、《宁夏社会科学》、《新闻界》、《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等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3名教师荣获西北师大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4名教师荣获西北师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奖和专业实习优秀组织工作者奖。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秘书学概论、文书学、档案管理学、秘书实务、行政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关系学、公文写作、现代礼仪学、社会心理学、中国文化概论、领导科学、公关策划、中国秘书史、电子文件、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等。

本专业适应职业新发展和职岗新需求,立足甘肃,面向西北,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职业道德素养和奉献精神、创新意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好的组织管理、组织协调和人际沟通能力,较强的应用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宽厚的知识和文化素养,健全人格和健康体魄,能够在各类组织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文秘人才,能够在各类学校从事秘书学教学和教研的卓越教师。

秘书学系将以省部共建和西北师范大学第五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为契机,以质量提升为主线、教改工程为抓手、专业建设为重点、课程建设为载体,创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应用型专业的实践教学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