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料中心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624

文学院信息资料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在原中文系、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北文化研究所三个资料室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信息资料中心经过李逊、许杰、郑建临等老一代资料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馆藏图刊达七万余册,形成了以中国文学、秘书学、语言学、文艺学、外国文学、古典文献等学科为主的馆藏文献特色。中心现设图书室、期刊室、工具书库,面积300余平方米。

中心现有四位专职教辅人员,其中副研究馆员2人,馆员1人,助理馆员1人。承担着中国语言文学、秘书学两个本科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两个博士学位点,中国语言文学、古典文献学、古代汉语、文艺理论和语言学等十二个硕士学位点教学科研所需文献资源的服务与保障。读者对象包括七十多位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四百多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四年级学生。

长期以来,学院历任领导十分重视信息资料建设。每年用于图书、期刊订购的经费达八万余元,所需经费全部从学院本科教学和重点学科经费中划拨支付。近年来,学院为资料中心配备了计算机和扫描仪等信息化管理设备,基本满足了图书资料管理和文献联网检索的需要。

资料中心馆藏文献较为丰富。其中《四部丛刊》(初编、续编、三编)、《丛书集成》、《古今图书集成》、《中国简牍集成》、《历代石刻文献全编》、《清实录》、《明实录》、《全唐诗》、《全宋词》、《古本小说选刊》、《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二十五史》等大型丛书和各类工具书构成了资料中心文献资源主体。

为了提高文献信息管理和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中心自主开发了《期刊管理数据库》、《西北文化研究专题数据库》、《文学院科研信息网络平台》、《甘肃省社科专家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版)、《高校科研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版)、《甘肃省社科成果奖评审系统》(网络版)、《文学院资料中心古籍文献资源平台》等数字化信息共享系统,这些系统的开发成功和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文献资料的管理效率,也培养和提高了资料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

中心制订了完善的图书借阅管理和图书采购管理条例。图书采编依靠教学科研人员推荐或通过书店、网络渠道及时获取图书信息,采取团购和教研骨干零购相结合的方式选购所需图书。书刊采购依据《采购管理流程》逐级核对验收,保证了书刊采购经费使用合理,账目清楚。

在做好图书借阅管理和文献咨询服务的同时,中心积极开展专题数据库开发、地方文献整理和信息咨询保障等领域的研究和探索。2001年至今,在《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与情报》、《图书馆工作与研究》、《电化教育研究》、《出版科学》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完成2004年西北师大青年基金项目《高校科研成果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研究》、2005年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Access的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研究》、2006年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社科专家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研究》、2009年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网络申报管理系统开发研究》,2010年甘肃省社科学会基金项目《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申报评审系统开发研究》等课题。

资料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继承和发扬老一代资料工作者热爱图情事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力求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地服务于读者,为全院师生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与资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