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研究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488

文学院文艺学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7月。该所主要围绕文艺学学科建设中的专业研究方向和课题攻关任务在院、校内进行整合。在体制上与中文系实行平级交叉管理。现任所长为罗立桂副教授。
文艺学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二级重点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已培养研究生87名。有40位获得硕士学位。
文艺学研究所已形成文艺美学、中国古代美学、西方美学、影视美学、文学理论、西方文论、古代文论和文学批评等研究方向,并从2006年开始招收文艺学方向博士生。文艺学研究所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人,硕士3人。近年来,本学科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外国文学评论》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0部,主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和国务院部属项目4项,参加1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教委资助项目和横向课题20多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12项。
文艺学学科是西北师大中文系在解放后最早建立的骨干学科之一,具有深厚的美学和文艺理论积淀。著名美学家洪毅然教授和著名文学理论家陈涌先生曾长期在我校工作。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本学科有了坚实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并为后来发展奠定了基础。进入90年代后,该学科教师中一批学有专长的博士、硕士在学术领域崭露头角。韩伟教授的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黄怀璞教授的影视美学研究、朱斌副教授的西方文论研究、罗立桂副教授的中国古代文论研究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