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413

 

   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创建于1983年,是国内高校第一批创立的古籍研究所,也是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单位,1998年教育部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2003年批准具有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权。本所主要研究方向:古代文学文献、敦煌文献、西北地方文献、古籍整理研究、目录版本校勘学等。2000年合并文学院以来,在历任院领导尤其是赵逵夫、田澍、韩高年、马世年等院长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

  

   著名语言学家彭铎教授任首任所长,路志霄副教授任常务副所长、李庆善教授任副所长,共同开创了研究所的新局面。在第二任所长著名音韵学与古代文学研究专家郭晋稀教授、常务副所长路志霄副教授,第三任所长胡大浚教授、副所长伏俊琏教授,第四任所长赵逵夫教授、副所长郝润华教授,第五任所长郝润华教授、副所长漆子扬教授,第六任所长漆子扬教授、副所长丁宏武教授带领下,经过几代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即文献整理与文献研究相结合、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研究相结合、地方文献整理与地域文化研究相结合、丝绸之路文献与经典文献整理研究相结合。现任所长为漆子扬教授、副所长丁宏武教授。下设立三个研究室:丝绸之路文献研究室、陇右地方文献研究室、文史研究室。

  

   古籍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5人。名誉所长赵逵夫教授、所长漆子扬教授、副所长丁宏武教授。目前设立三套丛书:《陇右文献丛书》《丝绸之路文献丛书》《文史研究专刊》,编委会分别由霍旭东、钮国平、张崇琛、汪受宽、李并成、伏俊琏、田澍、漆永祥、王锷、多洛肯、刘雁祥、汪聚应、蒲向明、岳庆艳、杨海波、吴浩军、马智全等省内外古籍整理学界30位知名学者组成,赵逵夫先生任编委会主任,韩高年、马世年任副主任,漆子扬、丁宏武任副主任。每位老师学有专长,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赵逵夫老师以先秦文学与文化为主、漆子扬老师以汉代学术和明清文学文献为主、丁宏武老师以汉魏宗教和河陇文学文献为主、张科老师以古典文献数据库建设为主、杜志强老师以六朝家族文学文献为主、许琰老师以古典文献应用和唐宋文学文献为主、王兴芬老师以古典小说文献为主。此外,自2020年以来,古籍所新增两位老师黑金福和周忠强。黑金福老师研究方向为古籍整理研究,周忠强老师研究方向为出土文献研究。

  

   本所创建三十多年来,坚持整理与研究并重、宏观与微观结合的研究方法,立足甘肃,放眼西北,面向全国,既注重传统文献文化的整理与研究,更着意于一路一带的文献整理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出版四十余部学术著作,在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代表性著作有彭铎《〈潜夫论笺〉校正》《群书序跋举要》《唐诗三百首词典》《文言文校读》、郭晋稀《声类疏证》《剪韭轩述学》《诗新探》、李鼎文《续敦煌实录校补》《甘肃文史丛稿》、路志霄《陇右近代诗钞》《精选古诗文背诵手册》、李庆善《大金吊伐录校补》、霍旭东《先秦汉魏六朝诗鉴赏词典》《历代辞赋鉴赏辞典》《柳宗元大辞典》《二十六史精粹今译》《诗海》、赵逵夫《古典文献论丛》《先秦文学编年史》《先秦文论全编要诠》《屈原与他的时代》《滋兰斋文选》《历代赋鉴赏辞典》《屈骚探幽》《历代辞赋评注》《滋兰斋序跋》(古代文学与文献卷)、吴福熙《敦煌残卷古文尚书校注》《古代汉语》、钮国平《孙子义释》《司马法笺证》、汪泛舟《敦煌僧诗校辑》、王震亚等《敦煌争讼文牒辑释》、谭蝉雪《敦煌婚姻文化》、胡大浚《唐代边塞诗选注》《陇右文化丛谈》、伏俊琏《敦煌赋校注》《敦煌文学概论》《人物志研究》、郝润华《〈钱注杜诗〉与诗史互证方法》《六朝史籍与史学》《鲁通甫集》、漆子扬《邢澍诗文笺疏及研究》《历代纪事本末合编》(60册)《中华经典家训选住》《唐诗三百首词典校注》、丁宏武《葛洪论稿》、马世年《潜夫论译注》、杜志强《兰陵萧氏家族及其文学研究》、许琰《兰州文学文献》《匡扶学术文选》《文芳四谱》《光复堂诗集》、王兴芬《王嘉与<拾遗记>研究》《唐前传说的衍生与演变——基于汉魏六朝文献的文化阐释》《拾遗记》《山海经广注》、黑金福《隋书经籍志著录小说资料集》、王锷《三礼研究论著提要》、李润强《牛僧孺研究》、杨晓斌《吴越春秋校注》。

    此外,还出版胡大浚、甄继祥、汤斌主持,伏俊琏、漆子扬、王锷、王晶波、郝润华、杨晓斌参加编写的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大型项目《十三经辞典》之《仪礼辞典》《周礼辞典》、赵逵夫主持、韩高年、马世年、丁宏武、杜志强、王兴芬等参加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上古秦汉三国六朝文补编》、赵逵夫主编、古籍所全体老师参加编写的《历代赋评注》(7卷本)《历代赋鉴赏辞典》、郝润华主持、漆子扬、丁宏武、杜志强、徐琰、王兴芬参加撰写的古委会重点项目《甘肃文献总目提要》等。

  

   整理出版甘肃地方古籍文献五十余部,代表性著作有李鼎文整理《李于锴遗稿辑存》《陇右方言》、路志霄《笠云山房诗文集》、钮国平整理《陇右方言发微》、霍旭东《权德舆诗集》《权德舆文集》、胡大浚《梁肃文集》、赵逵夫《张康侯诗草》《张晋张谦集校笺》《陇南金石校录》、尹占华杨晓霭《令狐楚集》、杨效杰《谏垣存稿》、漆子扬《邢澍诗文校释》《韩定山诗文校释》《刘尔炘集校释》(上下册)《李克明诗文校释》《张澍诗集校释》(上下册)《王权诗文校释》(上下册)、张科《西北考察日记校点》、马世年《潜夫论译注》、杜志强《赵时春诗词校注》《赵时春文集校笺》、冉耀斌《吴镇集汇校集评》(上下册)、伏俊琏《酒泉宝卷》《人物志校注》、郝润华《李翱集》《李益诗歌集评》《李梦阳诗集》、王晶波《二酉堂丛书史地六种》、杨晓斌《西北历程校点》、陈功《陈青选诗文校注》、连振波《省斋全集校注》(上下册)等。此外,还有古籍所主编、全体人员参编的《甘肃古迹名胜辞典》《续通鉴纪事本末》《西北行纪丛萃》《甘肃文献总目提要》,尤其赵逵夫、漆子扬主持编写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甘肃卷》等在学术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被誉为甘肃地方文化的百科全书,郝润华主持的《甘肃文献总目提要》被誉为甘肃省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漆子扬、丁宏武主编的《丝绸之路文献丛书》,目前出版张天佑主编《丝路稀见刻本宝卷集成》(10册)《丝路稀见抄本宝卷集成》(10册)、漆子扬主编《甘肃通志集成》(45册)《甘肃府县旧志全编·兰州卷》(15册)《天水卷》(20册)《庆阳卷》(10册)《河西卷》(25册)《临夏甘南陇南卷》(20册)《白银定西平凉卷》(16册)《甘肃旧志丛编补遗》(11册),郑炳林张兵主编《中国西部民俗文献》(10册)、漆子扬主编《邢澍文献辑刊》(6册)、漆子扬丁宏武主编《胡缵宗胡文献辑刊》(18册)等,对甘肃地方文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本所自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13项,其中重大项目3(赵逵夫、马世年、韩高年),教育部高校古委会项目3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漆子扬《张澍全集》整理;重点项目2项:霍旭东《柳宗元集》、郝润华《甘肃文献总目提要》。获得教育部、各类科研课题及各类科研奖数十项。郭晋稀先生《声类疏证》曾获教育部首届社科奖二等奖,该届甘肃获奖仅此一项。近年来,在甘肃省社科奖、甘肃省高校社科奖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赵逵夫、杜志强分别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011年,漆子扬、张科分别获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郝润华、杨晓斌分别获甘肃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郝润华、张科、杨晓斌、丁宏武分别获甘肃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杜志强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漆子扬获甘肃省第十届优秀图书二等奖,丁宏武、杜志强分别获甘肃省高校社科奖一等奖、三等奖;2015年,甘肃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文学院共获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其中古籍所3项,丁宏武、张科分别获二等奖,漆子扬获三等奖。2015年,《甘肃文献总目提要》获甘肃省第十一届优秀图书二等奖。2016年,赵逵夫教授主持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七夕节》;2018年,丁宏武获得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漆子扬获得西北师大教学团队奖,许琰获得第三届明德教师奖、西北师大第十四届教学名师奖、西北师大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星称号;2019年,漆子扬获得十五届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古籍所共获得3项,赵逵夫获一等奖、王兴芬获二等奖、丁宏武获三等奖。2023年,赵逵夫老师《张晋张谦集校笺》获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二等奖,在古籍整理学界引起巨大反响。另外,17名硕士研究生考入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大、苏州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等省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先后有13人获教育部高校古委会中国古典文献学奖学金

    漆子扬获获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厅、团省委第十三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关于成立甘肃古籍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获任振鹤省长批示、王兴芬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得甘肃省优秀学位论文;2022年,赵逵夫获第五届甘肃民间文艺百花奖·学术著作奖、甘肃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丁宏武获优博指导教师称号,杜志强和黑金福获中国智库优秀成果二等奖,漆子扬《关于建立甘肃省古籍整理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言报告》获省委宣传部王嘉毅部长批示,由西北师大古籍研究所筹建。

  

   古典文献学专业以古籍所为依托,在经济落后,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始终秉承彭铎、郭晋稀、李鼎文、李庆善、路志霄、吴福熙、甄继祥、汤斌、霍旭东、钮国平、胡大浚、赵逵夫、尹占华等老一辈学者良好的学术传统、严谨的治学风范、高尚的为人品格,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古籍整理研究人才。著名学者朱庆之、伏俊琏、雷汉卿、郝润华、王晶波、王锷、李润强、杨晓斌、景浩等都先后在古籍所从事教学研究工作。黄强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马建东(甘肃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邵宁宁(杭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韩惠言(《读者》集团副总)、易雪梅(原省图书馆古籍文献部主任)、李润强(甘肃广播电视局局长)、蓝甲云(湖南大学教授)、王志鹏(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智全(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教授)、张存良(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冷江山(贵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利华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巧云(浙江师大图书馆编审)、巨虹(甘肃省社科院副编审)马婧(中华书局副编审)、马培杰(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漆晓勤(读者出版社副编审)、郭蓓(海南师大文学院副教授)等学者都先后在古籍所研修学习,对研究所的发展建设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黑金福编辑,漆子扬丁宏武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