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先秦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872

“甘肃省先秦文化中心”前身为“西北师范大学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2007年8月经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省级研究机构。“中心”整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及其他相关学科,并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的研究力量,凭借已有的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门史、历史文献学四个博士点和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的优势资源,依托西北师大文学院进行管理和运行。

中心设有古代神话与先秦文学研究、先秦文献与汉语史研究、先秦诸子与古代文化研究、考古与先秦史研究和民俗与旅游文化资源研究5个研究方向。有研究人员36人。

甘肃除敦煌莫高窟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资源均集中在先秦时代。“中心”的宗旨就是以此为立足点,揭示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发旅游资源,弘扬甘肃人民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团结兼容、善于创新的精神。

现已出版《中国文学编年史·周秦卷》,得到国内专家的好评;由中心主要人员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秦文学编年史》被国家社科规划办评为优秀项目,并收入“国家社科基金文库”,为我省二十年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研究项目;所完成的《先秦文论全编要诠》2006年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由中心负责人赵逵夫教授任首席专家、牵头分段主编的《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被列入“十一五”国家古籍整理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全部完成,成果拟由中华书局出版。其他如《全先秦诗》《楚辞语言辞典》等亦受到学界广泛关注。

“中心”将立足本省,面向全国,依托项目运作及相关课题的联合攻关,争取在关系我省文化建设和先秦文学与文化发展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提高我省的知名度、推动我省的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和学术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