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做“古代汉语教学的更新与拓展”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5浏览次数:138

9月26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宁先生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古代汉语教学的更新与拓展”的学术报告。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世年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王宁先生围绕“古代汉语教学”这个话题,首先对古代汉语这门学科作了历史回顾和当代反思。随后又从传统语言学的介入、古今汉语的沟通、文化知识的插入与积累、重视中国特色的语言现象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由浅至深、由易到难地学习古代汉语。讲解过程中,王先生结合大量典型例子的分析,把深奥的语言学问题讲得通俗易懂,大家听后顿时豁然开朗。报告中王宁先生儒雅的气质、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风趣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会之前和之后,同学们就古汉语学习和所关心的问题踊跃向王先生请教,王先生都热情、圆满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最后,马世年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王宁先生来我院讲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认为我们的同学在本科阶段就能听到王先生如此精彩的报告非常幸运,一定会对我们学习古汉语有所帮助,一定会对我们今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产生启发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