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讲学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5浏览次数:140

 
9月21日—9月28日,应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宁先生来兰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讲学活动。在兰期间,王宁教授在我院作了“中国传统语言学在当代的发展”和“古代汉语教学的更新与拓展”两场报告,还应兰州大学文学院邀请作了“中国语言学研究的自主创新”和“古代汉语的学习与应用”两场报告,应兰州城市学院邀请作了“汉字学在信息时代的研究与拓展”的报告,应我校教育学院邀请作了“语文新课标和通用规范汉字表解读”的报告。
王宁教授的各场报告受到了与会教师、学生的热烈欢迎。报告既涉及中国传统语言学在当代发展的宏观问题,也具体论述了古代汉语教学与学习等方面的细节问题。报告激发了师生钻研古代汉语、学习古代汉语的极大热情;启迪了师生的思维,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为师生提供了语言文字学科新的课题、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在兰高校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建议。
9月23日下午,王宁教授还应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与兰州部分高校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就“高等师范语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应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研讨。座谈会由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逵夫先生主持。王宁教授与与会教师在深刻探讨了当前西部地区师范院校语文教育面临的困境与挑战的后,就解决和应对这些困境与挑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受邀期间,王宁教授还考察了文溯阁四库全书馆,进行了其他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