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5浏览次数:7057

 

【个人简介】
郭国昌,男,1969年2月生,甘肃静宁人,文学博士。1994年6月参加工作,2009年8月聘为文学院教授,2012年7月聘为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聘为文学院副院长。
【开设课程】
1、本科生: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新诗研究、中国现代散文研究、中国现当代小说经典选读、现代文学经典与影视改编。
2、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料与方法、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当代文学与文化传播、文化产业理论。
【科研成果】
1、论文: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史哲》、《文艺争鸣》、《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代表性的学术论文有:《文艺奖金与解放区文学的大众化思潮》、《集体写作与解放区文学的大众化思潮》、《新华书店的建立与解放区文学出版体制的形成》、《文艺社团的转型与延安文学体制的建立》、《发展文化切忌泛产业化》、《文化产业发展的道德坐标》、《群众需要是文化创新的出发点》、《诗歌是生活的审美超越》、《弥补儿童文学创作的缺失》、《推动文艺批评理论创新》等。
2、专著:独立撰写、合作主编学术著作4部。代表性的著作有:《20世纪中国文学的大众化之争》(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当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1949-200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49-2000年中国诗歌研究》(敦煌文艺出版社)。
3、项目:主持各类学术研究项目5项,主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解放区文学的体制化研究”(09XZW011)。
4、获奖:获各类学术奖励10项。代表性的获奖有: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甘肃省敦煌文艺奖1项、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
【其它奖励】
获其它奖励有:2010年获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师奖、2011年获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成才奖、2016被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