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逵夫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14858

 

个人简介

赵逵夫,男,1942年12月出生,甘肃西和人,硕士,1967年9月参加工作,1992年3月聘为文学院教授,1996年7月聘为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西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顾问、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文学遗产》编委、《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编委。


开设课程
1、研究生:先秦两汉文学思想、文献学的理论与方法、楚辞研究、诗经研究、诗赋流变、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

2、本科生:中国古代文学、楚辞研究、体育古文


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文学研究,诗赋研究,古典文献与古代文化研究,西北地方文献及民俗文化研究。


科研成果
1.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文献》、《文学遗产》、《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代表性论文有:《屈氏先世与句亶王熊伯庸——兼论三闾大夫的职掌》、《〈战国策·张仪相秦谓昭睢章〉发微》、《诗的采集与〈诗经〉的成书》、《周宣王中兴功臣诗考论》、《〈两都赋〉的创作背景、体制及影响》、《叔孙豹的辞令、诗学活动与美学精神——兼论春秋时代行人在先秦文学发展中的作用》、《〈孙膑兵法〉校补》、《再论〈牛郎织女〉传说的孕育、形成与早期分化》、《形天神话钩沉与研究》、《我国最早的歌舞剧〈公莫舞〉演出脚本研究》等。
2.专著:出版、参编专著23部。代表性著作有:《屈原与他的时代》、《古典文献论丛》、《屈骚探幽》、《先秦文学编年史》(主编)、《先秦文论全编要诠》(主编)。
3.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

4.获奖:获各类奖励19项。代表性的有: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第二届、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甘肃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8项,中国屈原学会“屈原研究十年”优秀成果一等奖。


其他奖励
获其他奖励16项。重要奖励有: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优秀教师,甘肃省优秀教师标兵,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