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娟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7112

 


个人简介

周小娟,女,1980年11月生,甘肃临夏人,文学博士。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美国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02年参加工作,2013年聘为文学院副教授,2015年聘为硕士生导师。

开设课程

本科生: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概论、西方文学概观、东方文学概观

研究生:西方文学批评史、比较文学学科史

研究方向

比较文学、儿童文学

科研成果

论文:在《中外文化与文论》《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代表性的有:《论<木偶奇遇记>在现代中国的接受与变异》《边缘发声:维多利亚中期女性小说的童话主题》《论<阿丽思漫游奇境记>在近代中国的仿写与变异》等。

专著:《探寻“自我”——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研究》(民族出版社2020年),《维多利亚小说的童话主题和性别政治》(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域外童话在近代中国的译介与传播研究(1840-1949)》(人民出版社2022年)。

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外国儿童文学在近现代中国的传播与接受研究”(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清末民国时期外国童话在中国的译介与影响研究”(已结题)、甘肃省高校科研项目“女性主义视角下维多利亚小说的童话主题研究”(已结题)。主持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项、西北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西北师范大学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1

其他奖励

分别获第三届、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第四届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称号,2018年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优秀奖,2019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争做新时代好老师”师德演讲比赛三等奖,2020年获西北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称号,2020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21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