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帅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6204

 

 

【个人简介】

洪帅,男,1978年12月生,河南夏邑人,文学博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语言学会、中国训诂学会、中国辞书学会会员。《简牍学与出土文献研究》集刊执行主编。主要从事古代汉语、汉语词汇史和简牍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1996年7月参加工作。

2004年8月-2007年6月,在河南大学文学院读研,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7年8月-2010年6月,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读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0年7月,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工作。

2012年7月,被聘为文学院副教授。

2013年1月,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4年7月-2017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2018年9月-2019年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学。

202212月,被聘为文学院教授。


【开设课程】

1.本科生:古代汉语、词汇学基础、语言学概论、古书注解讲读、大学语文。

2.研究生:汉语历史词汇学、中古及近代汉语研究、训诂学、西方语言学名著选读、简牍文献精读


【研究方向】

古代汉语、近代汉语、汉语词汇史、简牍学


【科研成果】

1.论文

在《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辞书研究》《当代修辞学》《历史语言学研究》《汉语史学报》《汉语史研究集刊》《中华文史论丛》《语文建设》《宗教学研究》《明清小说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及《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等报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代表性论文有:《复合词历时结构变异的分类描写与成因考探》《“睡觉”的成词与结构转变》《转喻式“购买”义动词的分类描写与词典收词》《唐五代异形词的类型、构组与成因》《从敦煌诗歌看新义衍生的认知机制》《敦煌诗歌同素异序词研究》《敦煌诗词曲新词造词研究》《〈醒世姻缘传〉方言词语考辨》《敦煌诗歌与〈汉语大词典〉编纂》《〈经律异相〉词语札记》《〈醒世姻缘传〉方言词考释及注释商榷》等。

2.专著

《敦煌诗歌词汇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3)入选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校订《温庭筠诗》(商务印书馆,2022年,入选《学生国学丛书新编》)。参编白维国主编、江蓝生和汪维辉副主编的《近代汉语词典》(四卷本,上海教育出版社,2015)。

3.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敦煌诗词曲词汇研究”(13CYY051),经费:18万元,主持,2020年结项,结项证书:20202249。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刊布敦煌汉简词汇研究与语料库建设”(20BYY139),经费:20万元,主持,在研。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敦煌诗歌词汇综合研究”12YJC740029),经费:7万元,主持,2014年结项,结项证书编号:2014JXZ2848。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7批面上一等资助项目“敦煌诗词曲构词研究”(2015M570208),经费:8万元,主持,2017年结项。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九批特别资助项目“唐五代汉语构词研究”(2016T90176),经费:15万元,主持,2017年结项。

6)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悬泉汉简词汇研究”(20YB031),经费:3万元,主持,在研。

7)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骨干项目“融合与嬗变:多视角下的敦煌诗歌词汇研究”(SKQNGG1205),经费:3万元,主持,2013年结项。

另外,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西部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


【科研奖励】

1.2016年10月,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17年5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举办的五四青年学术演讲会上获二等奖。


【其他奖励】

1.2012年10月,被评为西北师范大学2012年春季学期(第八批)新疆实习支教优秀指导老师。

2.2013年12月,在甘肃省教育厅“反四风,正学风”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3.2016年,入选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双星计划”,被评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 。

4.2018年,入选西北师范大学第三届“双星计划”,被评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

5.2019年,在中国驻美使(领)馆与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举办的“跨越太平洋的记忆”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6.2021年9月,被评为西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教师”。

7.2022年12月30日,指导的研究生郭嘉楠《〈敦煌汉简〉名词研究》被评为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8.2023年6月,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