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6776

 

 

【个人简介】
雒鹏,男,1965年8月出生,字鹏年,号会通斋主(人)、一虚、善缘山下人,甘肃靖远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7月聘为文学院副教授,2009年7月聘为硕士生导师,2012年6月聘为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2003—2004年为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研究所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高级访问学者。2008年11月受邀赴法国巴黎参加有关语言接触与语言演变的国际学术会议。全国方言学会理事、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甘肃《易经》研究会副秘书长。2015年被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方言调查首席专家。
【开设课程】
1、本科生: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音韵学基础、汉语方言和方言调查、书法、《周易》与中国传统文化、甘肃方言与普通话学习、大学语文
2、研究生:历史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汉语语音学、汉语方言田野调查方法
【研究方向】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
【科研成果】
1、论文:在《中国语文》、《方言》、《西北师大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署名有:雒鹏、一虚、雒鹏年等),代表性的作品有:《甘肃省的中原官话》、《河州话语法—语言接触的结果》、《中古开口一等韵字在今武山方言也有[i]介音》、《甘肃汉语方言研究现状和分区》、《甘肃方言第三人称代词》、《一种只有两个声调的汉语方言 —兰州红古话声韵调》、《甘肃汉语方言声韵调及特点》、《甘肃靖远方言两字组变调》、《甘肃方言“父亲”称谓考》等。
2、专著:主编(合作)《甘肃方言与普通话水平测试训练教程》(丛书一套8册)、《悠扬的乡韵——甘肃方言民俗》等著作两部;参编地方志4部。
3、项目:1992年至1997年参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甘肃方言词典•陇东卷》编写”;1995年至1997年主持完成甘肃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农村封建迷信活动调查研究”;2008年至2011年参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东亚语言研究所罗端主持的“语言演变,语言接触——以阿尔泰语为例”的项目研究;2008年至2012年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语言接触和语言演变:汉语同阿尔泰语语言接触的历时与共时研究”的项目研究;2015年开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二声调红古方言研究”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课题“永登方言调查”、“平凉方言调查”等三个项目的研究。
4、获奖:2010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