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7099

 

【个人简介】
周玉秀,女,甘肃庄浪人,1964年10月出生,1989年7月参加工作,文学博士,2007年8月聘为文学院教授,200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2008年任中国音韵学会理事。
【开设课程】
1、本科生:古代汉语、音韵学、训诂学、汉语史专题研究
2、研究生:
【研究方向】
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科研成果】
1、论文:在《西北师大学报》《古汉语研究》《兰州大学学报》《辞书研究》《甘肃社会科学》《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有:《联绵词的构成与音转试探》《声转述评》《〈时令〉〈时训〉与〈时训解〉——〈逸周书·时训解〉探微》《〈逸周书〉研究著作述论》《〈逸周书〉中的语气词“哉”及相关问题》《〈逸周书〉词语校正补释》《宋代几部重要字书中的正字理论》《〈周易〉卦爻辞古歌的辑录原则及意义》《论〈诗经〉中的互文见义法》《论上古文献中谚语格言的引用方式》等。
2、专著:《〈逸周书〉的语言特点及其文献学价值》。
3、项目:主持甘肃省教育厅项目2项。
4、获奖: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