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6764

 

【个人简介】
韩伟(1975、12-),男,汉族,陕西子洲县人。2005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含民族文学),同年9月到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
【开设课程】
本科生:《文学概论》、《美学》、《中国西部艺术》;
硕士生:开设的课程有:《文艺理论基础》、《西方美学批评》、《文艺学学术论文写作》;
博士生:《中西文论专题》、《中西美学专题》。
【研究方向】
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民族民间文学
【科研成果】
1、论文:1、《史的构建与精神文化的巡礼》,《中国藏学》;2、《雷达批评精神风骨》,《文艺报》2004、10、19,人大书报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12期全文转载。3、《<格萨尔>原型的独特内涵》,《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4、《民间艺术的开掘与西部风度的呈现》,《中国音乐学》2005年第2期。5、《从文学看和谐社会之构建》,《唐都学刊》200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6、《新世纪以来的文学批评》,《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9年第8期全文转载。7、《文学回归自身与走向自觉的文学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9年第11期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5期转摘。8、《重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价值体系》,《文学评论》2009年第5期。9、《敦煌艺术及其再生研究》,《文艺研究》2010年第4期。10、《重塑中国文学的思想性》,《西北师大学报》201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2、专著:1、《穿越时空的生命韵律》(与程金城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2、《文学的理想与精神》(专著),敦煌文艺出版社2010年版。
3、项目:1、第43批博士后基金一等资。2、第二批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格萨尔>文学人类学研究》。
4、获奖:1、第七届全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评论奖;2、2010年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二等奖;3、第十二次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4、2012年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