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学中心承办的“中华始祖文化研讨会”在天水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9浏览次数:68

6月21日,由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我校国学中心、天水市伏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华始祖文化研讨会在天水市隆重召开。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津梁,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甘肃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原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天水市市长王锐,我校党委书记、华夏文明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基教授等,以及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伏羲文化研究会和天水市其他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国家图书馆、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河南省社科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和我校等十几家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鸿嘉主持,张津梁会长致开幕词,王锐市长致欢迎词,程有清理事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当下系统研究始祖文化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认为学界和有关民间组织针对始祖文化的大力发掘整理和理论探讨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特别是在推动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战略布局深入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随后,我校刘基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始祖文化的意义内涵,还就我校为积极响应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并配合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联合国内一流科研院所、著名大学、知名文化企业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华夏文明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重点推介。开幕式后,刘基书记和我校华夏文明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研究员等专家接受了电视媒体采访。
上午的主题发言由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国学中心主任伏俊琏教授主持。近三个小时的会议中,王巍研究员、周宜兴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安德明研究员、北大中文系民间文学研究所所长陈连山教授以及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所所长方铭教授和来自我校等单位的总共9位学者就 “甘肃早期文明和华夏文明探源工程”、“伏羲传说与大地湾文化的时空重合及判断文明形成标准的新思路”、“民俗学视域下伏羲女娲传说的传承”、“古代神话中日和月的文化内涵”、“伏羲与早期‘德治’思想的起源观念”以及伏羲与中华饮食文明、早期秦文化的特征等问题展开了各自的精辟论述。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我校侯丕勋、张兵、伏俊琏、王玉芳、李永平、杨晓斌、贾应生等先生同其他学者一道分别从考古学、图像学、哲学、文献学、民俗学、美学、人类学、遗传学、产业经济学和学科建设等角度对始祖文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不少颇具学术含量和前瞻性的新观点、新方法。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于今后更为深入地研究以伏羲文化等为代表的始祖文化,促进包括祭祀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在内的始祖文化的宣传弘扬以及带动相关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和深远意义。
最后进行的闭幕式上,伏俊琏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大会学术交流进行总结,并回顾了自孔子时代作《周易·系辞》至清康熙年间马骕撰《绎史》的五次伏羲文化研究高潮,进而介绍由我校国学中心组织编纂,意图全方位反映现阶段伏羲文化研究最高水平的《伏羲文化大典》(10卷本)的学术价值和最新进展。
次日,全体与会人员在天水伏羲庙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台办、中国侨联及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3(癸巳)年甘肃省公祭太昊伏羲大典”和其它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