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黄霖教授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143

12月20日上午10点,应我院邀请,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马列文论工程首席专家黄霖教授在10号楼B座409室做了题为《谈谈中国经典的阅读—〈水浒传〉的阅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龚喜平教授主持。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历史学等专业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黄教授针对近些年在学术界出现的否定文学经典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分析这种现象存在的根源、背景的同时,以《水浒传》的阅读为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具体的阐释和探讨。其次,黄教授分别从“正确理解两个理论的问题”、“摆正立足点的问题”、“注意方法论的问题”、“客观真实的看待小说与现实社会的关系问题”等四个方面入手,深入、细致地探讨了如何正确对待《水浒传》等中国经典小说及传统文化等问题。
著名学者、文学院赵逵夫教授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赵先生对黄先生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对参加报告的师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两位先生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广大师生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