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郭丹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0浏览次数:238

 

 

6月18日19点30分,应我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丹先生在我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左传>的开创意义及其影响》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近百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郭教授首先以朱自清先生“《左传》不但是史学的权威,也是文学的权威”为引,主张史学也是人学,接着详细阐述了《左传》在史学与文学两方面的开创意义,并穿插交代了其影响。郭教授认为,史学层面的开创意义表现为打破了言事分纪而采用言事相兼的方式,包含了史学的多种体裁,开创了以史实解经的先河,开创了宏大历史叙事的先河四个方面;文学层面则表现为运用形象、情节与细节解绎历史,运用多种文学手法,出现了多种文学体裁的萌芽,出现了一些文学与美学思想四个方面。郭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又妙趣横生,其烂熟于心的经典引用与酣畅淋漓的讲演带领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左传》的精神畅游。

最后,在场师生与郭老师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