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1浏览次数:265

十、副修专科、副修本科与副修学士学位
为适应学生个性差异和不同志趣,充分体现因材施教原则,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学校实施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保证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以下修读层次:副修专科、副修本科、副修学士学位。
1、副修专科
应修读本专业教学计划的学院平台课程和专业平台课程中规定的必修课,获得不低于32学分的副修课程学分,在取得主修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后,可发给副修专科专业毕业证书。
副修本专业专科的学生应当修读以下必修课程:
学院平台课程:现代汉语Ⅰ、现代汉语Ⅱ。共计6学分。
专业平台课程:秘书学概论、文书学、档案管理学、公文写作Ⅰ、公文写作Ⅱ、公共关系学、现代礼仪学。共计26学分。
2、副修本科
应修读本专业教学计划的学院平台课程和专业平台课程中规定的必修课,并修读一定数量的选修课,获得不低于60学分的副修课程学分,其中必修课程不低于44学分,在取得主修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后,可发给副修本科专业毕业证书。
副修本专业本科的学生应当修读以下必修课程:
学院平台课程:现代汉语Ⅰ、现代汉语Ⅱ。共计6学分。
专业平台课程:秘书学概论、中国秘书史、文书学、档案管理学、公文写作Ⅰ、公文写作Ⅱ、公共关系学、现代礼仪学、行政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共计38学分。还须在本教学计划的学院平台、专业平台课程中修读6学分其它课程。
3、副修学士学位
在修读完成副修本科专业课程学分的基础上,完成副修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达到学位授予条件,且副修专业与主修专业分属于不同学科门类,则在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后,可授予副修学士学位。
4、有关规定
主修专业与副修专业相同的课程,或者主修专业课程教学要求高于副修专业的,经相关学院认定,可用主修专业课程代替副修专业课程,不必重复修读。
学生因多种原因终止副修后,副修期间所修读的副修专业课程可转为主修专业的任选课。
十一、课程简介
51011401-02现代汉语Modern Chinese
课程类型:学院平台,必修
周 学 时:3 总学时:108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现代汉语系统的各个方面,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修辞、文字五部分,其中以语音、词汇、语法三部分为重点。它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运用现代汉语书面语和口语表达能力的具体语言学。要求系统掌握现代汉语的基础知识,一方面要对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清楚的认识;一方面要注意实践,同时要随时注意观察、分析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语言现象。目的是为学生将来从事语言文字工作、语文教学工作和现代汉语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教    材:《现代汉语》(上、下册)黄伯荣、李炜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参考书目:
[1]《现代汉语》(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2]《现代汉语》(增订本),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编,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3]《新编现代汉语》,张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现代汉语》,邢福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51011403-04古代汉语 Ancient Chinese
课程类型:学院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144学时
内容提要:主要讲授文选、常用词和古汉语通论等三方面密切相关的内容。通过讲授和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古代汉语方面的基础知识,以便为阅读古代文献,批判地继承我国古代的文化遗产打好基础。
先修课程:现代汉语
教    材:《古代汉语》(1-4册)修订本,王力主编,中华书局1999年版。
参考书目:
[1]《古代汉语》(上、下),郭锡良、李玲璞主编,语文出版社1992年版。
[2]《古代汉语》(上、下),胡安顺、郭芹纳主编,中华书局2006年版。
 
51011405-06中国现代文学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课程类型:学院平台,必修
周 学 时:3 总学时:108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1917年“五四”文学革命以来到1949年中国文学发展演变的历史及创作成就。它是用现代文学语言与文学形式,表达中国人的思想、感情、心理的文学。要求系统掌握中国现代文学的基础知识,掌握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基本线索,精读重点作家的重点作品,通过分析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名著,培养较高层次的审美鉴赏力。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教    材:《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上中)严家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参考书目:
[1]《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等,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四卷),王晓明,东方出版中心1997年版。
 
51011407中国当代文学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课程类型:学院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1949年至今中国文学发展演变的历史及创作成就。要求系统掌握中国当代文学的基础知识,掌握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基本线索,精读重点作家的重点作品,通过分析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名著,培养较高层次的审美鉴赏力。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教    材:《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下)严家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参考书目:
[1]《中国当代文学史》,洪子诚,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陈思和,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51011408-11中国古代文学Ancient Chinese Literary History
课程类型:学院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288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是中国文学史和历代文学作品选两门课的综合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它以五四以前(含近代)的全部文学作品及文学现象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和揭示我国文学发展的过程与规律,努力探讨文学观念和文学潮流的发展变化,重视对文学流派的分析,并在历史发展中对历代文学作家作品的思想和艺术作出恰当的分析评价。
教    材:《中国文学史》(1—4),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先修课程:《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1—6),朱东润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参考书目:
[1]《中国文学史》,游国恩等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2]《中国文学史新著》,章培恒、骆玉明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1022403 文书学 Science of Document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阐释文件的特点与功能,文种及其选择规范,电子文件以及电子时代文件生命周期理论的发展;现代办公环境中文件工作的新特点与新趋势,新范畴与新领域,新规则与新内涵;文件人员角色定位与职能拓展,文件工作机构的设置与变迁等。介绍公文写作的要领、基本要求、步骤与关键环节,公文格式最新规范、用语技巧,常用公文的撰写方法等。介绍公文处理程序的特点及其新环节,文档一体化平台与流程重组,公文处理规则,归档公文的整理立卷方法等。
教    材:王健《文书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2版。
参考书目:
[1]《文书学》,倪丽娟,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2]《新编机关公文实务全书》,魏建周,人民日报社 2012年版。
[3]《公文写作与处理》,张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中国司法文书学》,熊先觉,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修订版。
[5]《商务文书写作与处理》,姬瑞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1022404 秘书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Secretarial Scienc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从历史秘书学、理论秘书学、比较秘书学、实用秘书学等角度阐述秘书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内容包括秘书、国内外秘书学的发展简史、秘书机构、秘书职能与职能环境、秘书人员素养、秘书工作内容以及秘书职业资格等。
教    材:《秘书学概论》,张同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参考书目:
[1]《秘书学概论》,陆瑜芳,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2版。
[2]《秘书学概论》,杨树森,安徽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乡镇秘书》, 李 欣,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4]《秘书理论与实务》,王毓玳,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51022405 中国秘书史 Chinese Secretary Histor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寻溯中国秘书工作产生、发展、成熟的历史轨迹,重现历代秘书工作的面貌,探究其规律,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这既有助于弘扬中华文明,也能取其精华,古为今用,有益于现实的秘书工作。
教    材:《中国秘书史》,杨剑宇,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参考书目:
[1]《中国秘书史》,杨树森,安徽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中国公文发展史》,丁晓昌,苏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1022406-07 公文写作 The Writing of Official Document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3  总学时:108学时
内容提要:应用文特点与功用、主旨确立与表达、材料收集与选择、结构安排与调整、文稿拟写修改、公务文书写作、事务文书写作、商务文书写作、司法文书写作、礼仪文书写作等。
教    材:《应用写作》,裴显生,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第2版。
参考书目:
[1]《公文写作技法通讲》,岳海翔,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版。
[2]《实用应用文写作》,耿云巧,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应用写作与口头表达》,周立,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1022408 公共关系学 Science of Public Relation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公关的起源与发展、公关的特征本质与原则职能、公关意识、组织与组织形象、公众与目标公众、公关传播、公关工作程序、公关策划、企业形象战略、企业文化战略、市场营销战略、公关活动模式、部门公共关系、公关组织机构与公关从业人员等。
教    材:《公共关系学》,袁维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参考书目:
[1]《公共关系学》,任正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现代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陈晓阳,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4年版。
51022409 档案管理学 Science of Archives Management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以档案收集为重点的档案馆(室)藏建设;档案日常管理、整理、鉴定、保管的业务原则、技术与方法;档案检索与编研;档案利用服务;档案综合管理与组织。
教    材:《档案学概论》,陈智为、邓绍兴、刘越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3版
参考书目:
[1]《档案学概论》,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1版。
[2]《企业档案管理学》,宫晓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51022410 现代礼仪学 Science of Modern Etiquett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秘书礼仪是秘书学专业开设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教师的讲授示范与实训,使学生理解礼仪的本质,认识到礼仪在生活和秘书工作中的重要性,掌握礼仪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范,提高素质修养,塑造良好形象,培养高素质的秘书人才,秘书礼仪应用性强,教学中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并熟练运用礼仪的能力。
教    材:《秘书礼仪》,陆予圻、郭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版。
参考书目:
[1]《秘书礼仪实务》,谭一平、郑雅君、张骥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第1版。
[2]《实用礼仪系列教材》,金正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3版。
[3]《涉外礼仪必读》,杨剑宇,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年第1版。
51022411 行政管理学 Science of Administration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行政管理学的体系结构,行政管理的基本原理和规律,行政管理的体制与工作原则,行政管理活动的运行机制、程序、技术和方法,行政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现代化,行政效率,行政机关的设置原则,行政机关的结构、层次与幅度,行政管理的主要手段,行政工作人员的管理,行政领导的结构、素质、活动,行政咨询、决策、执行、监督,行政信息管理等。
教    材:《行政管理学》,夏书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4版。
参考书目:
[1]《行政学》,张永桃,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行政管理学案例教程》,江超庸,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51022412 组织行为学Science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必修
周 学 时:4  总学时:72学时
内容提要:组织行为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个体心理与行为、人际关系与群体行为、领导行为及其有效性、激励理论、组织行为的合理化、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组织改革、未来组织的特点等。
教    材:《组织行为学纲要》,金建新,甘肃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参考书目:
[1]《组织行为学》,罗宾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组织行为学》,弗雷德,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年第11版。
[3]《管理心理学》,朱永新,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51022601  社会心理学 Social Psycholog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3  总学时:54学时
内容提要:社会心理学的历史发展状况、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及任务、社会心理的基本过程、社会认知、社会感情、社会动机、社会态度、社会沟通、社会互动、社会期望与角色行为、集群行为与社会运动、文化对人格和社会行为的影响、亚文化与群体人格、文化变迁与人格发展等。
教    材:《社会心理学》,金盛华,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
[2]《社会心理学》,俞国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社会心理学》,沙莲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51022602 市场营销学 Marketing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3  总学时:54学时
内容提要:市场营销观念演进与贯彻、市场需求形态与营销对策、市场营销环境分析与营销对策、消费者市场与购买行为分析、生产者市场与购买行为分析、中间商市场与购买行为分析、服务市场与购买行为分析、目标市场策略、产品策略、品牌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促销策略、市场竞争策略、市场营销新领域与新概念等。
教    材:《市场营销学》,吴健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第4版。
参考书目:
[1]《营销管理》,科特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14版。
[2]《市场营销学通论》,郭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4版。
[3]《国际市场营销学》,闫国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3版。
[4]《营销策划学》,陈放、谢弓,时事出版社,2000年第1版。
[5]《品牌策划学》,陈放、谢弓,时事出版社,2000年第1版。
51022603 领导科学Science of Leadership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 领导本质、领导环境、领导体制、领导沟通、领导决策、领导者素质、领导职能与职责、领导方法与艺术、领导效绩与领导力开发等
教    材:《领导科学与艺术》,苏保忠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参考书目:
[1]《领导科学》,黄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现代领导科学》,常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1022604 公关策划 Planning of Public Relation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 公关策划的理论,内部公关策划,顾客关系策划,公关传播策划,政府、社区和投资者关系策划,危机管理策划,专题活动策划,公关策划人员要求和公关策划书写作等。
教    材:《公关策划教程》,李道魁,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8年版。
参考书目:
[1]《公共关系策划》,谭昆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公共关系案例精选精析》, 张岩松,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1年版。
[3]《文化策划学》,陈放、谢宏,时事出版社2000年版。
[4]《营销策划学》,陈放、谢弓,时事出版社2000年版。
[5]《品牌策划学》,陈放、谢弓,时事出版社2000年版。
51022605 电子文件学Science of Electronic Document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电子文件管理的对象、 任务,电子文件的定义、特征、作用和类型,电子文件的鉴定、归档、整序、著录、标引、检索、保护、利用,电子文件管理的技术环境,数字电子文件管理的技术环境,数字档案馆及电子文件的宏观组织管理等
教    材:《电子文件管理教程》,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参考书目:
[1]《电子文件管理基础》,丁海斌,中国档案出版社2002年版。
[2]《电子文件管理学》,金波丁华东上海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电子文件管理--电子文件与证据保留》,刘家真科学出版社,2009年9月第一版
 
51012601诗经楚辞导读An Introduction to the Book of Odes and the Songs of Chu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诗经》和《楚辞》是我国文学发展过程中现实主义文学和浪漫主义文学的重要源头,对其后世的文学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本课程的内容主要有:诗经和楚辞的思想成就合艺术水平、诗经和楚辞的代表作品赏析,诗经和楚辞的艺术表现手法,诗经和楚辞对后世文学发展的影响等。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诗经注析》,程俊英、蒋见元,中华书局,2000年出版。
[2]《屈原集校注》,金开成、董洪利、高路明,中华书局,2001年出版。
 
51012602 先秦诸子散文导读An Introduction to the Prose of Pre-qin Scholar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先秦诸子散文是中国散文的渊源之一,也是历代诗词典故的渊薮,泽被后世文学,其功甚巨;其对文学史、思想史和文化史的影响尤显重要,其中孔、孟、庄三氏更好比太华之三峰巍峙,大有“不可一世”之概。本课程以三家为主,旁及诸氏,探讨诸子散文的特色及规律。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先秦散文艺术新探》,谭家健,齐鲁书社,2007年出版。
[2]《新编诸子集成》,中华书局,1980年出版。
 
51012603先秦历史散文导读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re-Qin Historical Pros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以《尚书》、《国语》、《左传》、《战国策》等为主的先秦历史散文的思想内容和文学成就,引导学生赏析其中的著名篇目,培养学生阅读先秦历史典籍的兴趣,加强学生对历史散文思想价值和文学价值的认识,提高学生阅读先秦历史散文的能力和水平。
教    材:《古文观止》,吴楚材、吴调侯选,中华书局,1959年第一版。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春秋左传注》,杨伯峻,中华书局,1990年出版。
[2]《国语译注辨析》,董立章,暨南大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
[3]《战国策研究与选译》,熊宪光,重庆出版社,1988年出版。
[4]《先秦散文艺术新探》,谭家健,齐鲁书社,2007年出版。
 
51012604中国学术史专题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Academic Histor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勾勒从先秦到清末中国学术发展的基本脉络,对先秦诸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等传统学术作专题介绍,以经典诠释为中心描述各个时期主要学术思潮及其学术流变。
教   材:《中国学术史》,张正刚、乔治忠,东方出版社2006年出版。
参考书目:
[1]《中国学术史著作提要》,张林川、周春健,湖北辞书出版社2005年出版。
[2]《中国学术通史》,张立文主编,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
 
51012605陇右文学研究 The Study of Longyou Literatur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以1912年以前陇右作家和作品为研究对象,介绍陇右文学的发展过程和主要成就,探讨陇右文学的思想、学术成就、艺术水平和美学特征,揭示陇右文学的发展繁荣和当时陇右经济文化发展的内在联系。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甘肃历代文学概览》,甘肃省社科院文学所编,敦煌文艺出版社1994年出版。
[2]《甘肃历代诗词曲鉴赏辞典》,匡扶主编,敦煌文艺出版社1994年出版。
[3]《陇右近代诗钞》,路志霄、王干一编,兰州大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
 
51012606古典文献学The Study of Ancient Book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中国古典文献学是研究古代典籍的产生、发展、整理和利用的一门学科,是学习与研究古代文学、历史、哲学等的最基础学科。本课程讲授以中国传统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为主的古代文献学基础知识,引导学生阅读《汉书·艺文志》《四库全书总目》等有关经典文献,培养学生对古典文献学的兴趣,并提高学生掌握古典文献知识的能力与水平。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文献学四讲》,黄永年,鹭江出版社2003年出版。
[2]《中国古典文献学》,张三夕,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51012607 魏晋南北朝诗歌导读An Introduction to the Poetry of Wei,Jin,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主要指导学生如何鉴赏魏晋南北朝诗歌,在此基础上,了解魏晋南北朝各时期诗歌的渊源流变,以及各时期诗歌与当时思想文化的关系,并将这一段诗史放在整个上古至近代的诗歌史中加以考察,从而让学生具备开阔的视野和厚重的历史感。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逯钦立,中华书局1983年出版。
[2]《魏晋诗歌艺术原论》,钱志熙,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51012608《史记》导读 An Introduction to Records of the Historian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重在讲授《史记》所包蕴的思想价值和文学价值,同时剖析、鉴赏《史记》中的名篇,加强学生对《史记》的认识,提高学生阅读欣赏《史记》的能力和水平。
教    材:《史记》,司马迁,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出版。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 《史记选注集说》,韩兆琦,南海出版公司,2003年出版。
[2] 《史记通论》,韩兆琦,广西师大出版社,1995年出版。
 
51012609文选》导读 An Introduction to An antholog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主要指导学生如何阅读《文选》,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了解《文选》产生时代的文化氛围,把握《文选》的编辑成书过程,了解《文选》学史和《文选》流传诸本概况。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文选》,萧统,中华书局1980年出版。
[2]《昭明文选研究》,傅刚,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51012610 唐宋诗词导读 An Introduction to Poetry of Tang and Song Dynast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主要介绍唐宋诗词的历史演变和风格更替,侧重分析唐宋诗词的主题、意境及艺术手法,探寻唐宋诗词的创作规律,使学生全面认识唐、宋社会历史的真实面貌并透视其文化氛围和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全唐诗》,彭定求等,中华书局1960年出版。
[2]《唐五代两宋词选释》,俞陛云,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出版。
[3]《唐宋名家词选》,龙榆生,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出版。
 
51012611中国古代戏剧研究The Study of The Ancient Chinese Drama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介绍中国古代戏剧发生、发展的历史,主要评析中国古代戏剧著名剧作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兼述中国古代戏剧与中国古代诗歌、音乐的关系以及与西方戏剧的异同,从而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古代戏剧的构成特征,深入认识中国古代文化的内在本质。
教    材: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51012612中国神话研究The Study of Chinese Mytholog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在讲授炎黄神话、鲧禹治水与夏代传说、赤松子神话、盘古神话、感生神话、西王母神话和仙境乐土神话等中国神话的基础上,介绍中国神话的内容特征与形成原因,分析中国神话零散的原因,进而让学生了解中国神话的思维特征和中国神话的区域特点。
教    材: 自编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参考书目:
[1]《神话研究》,茅盾,百花文艺出版社1990年出版
[2]《中国神话史》,袁珂,巴蜀书社1995年出版。
[3]《中国神话资料萃编》,袁珂,四川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年出版
 
51012613中国古代文论Ancient Chinese Essay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通过对中国古代文论整体情况和重点篇目的介绍与讲授,使学生对于古代文艺学美学思想有初步的认识,了解中国传统文论的源流和特点,并在同西方文论的对比当中,理解中西文论的共性和差异,对文学现象和文学理论获得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教   材:《中国古代文论教程》,李壮鹰、 李青春,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先修课程:中国文学史、文学概论
参考书目:
[1]《中国历代文论选》,郭绍虞,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版。
[2]《中国古代文论》,李建中,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1012614西方文论导读 An Introduction to Western Essay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指导学生对西方现代文论名篇原著进行尝试性的阅读。西方现代文论是西方文论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是文艺学领域的前沿地带。通过对有代表性的文论名篇进行讲授和解读,从而使学生了解西方文论的最新动向,理解和掌握西方现代文论的精髓,进而提高学生对其他学科文本的解读能力,提升文艺学理论修养。
教    材:《西方文论教程》,朱立元,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先修课程:文学概论,美学
参考书目:
[1]《西方文艺理论名著选编》,伍蠡甫、胡经之,北京大学出版社。
[2]《当代西方文艺理论》,朱立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1012615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 The Study of Chinese Modern Drama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中国现当代戏剧的发展历史和创作成就。要求在对重要的作家作品精读的基础上,掌握各个历史时期的演变和特征,掌握与之相关的创作流派和文学现象,培养高层次的审美鉴赏力。熟悉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初步掌握写作文学研究论文的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参考书目:
[1]《中国现代戏剧史稿》,陈白尘、董健,中国戏剧出版社1989年。
[2]《新中国戏剧史》,傅谨,湖南美术出版社2002年。
 
51012616中国新诗研究   The Study of Chinese New Poetr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中国现当代新诗的发展历史和创作成就。要求在对重要的作家作品精读的基础上,掌握各个历史时期的演变和特征,掌握与之相关的创作流派和文学现象,培养高层次的审美鉴赏力。熟悉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初步掌握写作文学研究论文的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参考书目:
[1]《中国新诗流变论》,龙泉明,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版。
[2]《中国当代新诗史》,洪子诚、刘登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51012617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 The History of Chinese Modern Literary Criticism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中国现代文学中的一些重要批评家的理论和批评活动。掌握中国现代文学批评中的重要理论观念及文艺论争。注重对基本文献的阅读和理解,提高学生查找、阅读中国现当代文学文献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分析判断的能力,使之建立起科学、求实的学术精神。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参考书目:
[1]《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温儒敏,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2]《文学运动史料选》(1-5),上海教育出版社1979年版。
 
51012618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 The Study of Chinese Modern Novel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中国现当代小说的发展历史和创作成就。要求在对重要的作家作品精读的基础上,掌握各个历史时期的演变和特征,掌握与之相关的创作流派和文学现象,培养高层次的审美鉴赏力。熟悉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初步掌握写作文学研究论文的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参考书目:
[1]《中国现代小说史》,杨义,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版。
[2]《中国现代小说史》,夏志清,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1012619中国现当代作家研究 The Study of Chinese Modern Writer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中国现当代重要作家的发展历史和创作成就。要求在对重要的作家作品精读的基础上,掌握与之相关的创作流派和文学现象,培养高层次的审美鉴赏力。熟悉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初步掌握写作文学研究论文的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参考书目:
[1]《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温儒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刘增杰,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51012620新时期文学研究 On the Literature of the New Period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1978年以来的中国文学。在掌握新时期文学运动和文学历史背景的基础上,通过重点作家作品的阅读和艺术分析,理解当代文学所包含的丰富的社会历史内涵和深厚的精神传统,培养学生关切现实勇于探索的人文意识。
先修课程: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参考书目:
[1]《新时期文学》,王万森,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新时期文学作品选读》,王万森,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51012621逻辑学基础   A Primer in Logic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普通逻辑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对演绎推理、归纳推理以及思维规律的分析和解释。目的让学生学会正确分析和理解逻辑思维形式,在实际的思维过程中,自觉地运用逻辑工具,提高逻辑思维的能力。
先修课程:哲学,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
参考书目:
[1]《实用逻辑教程》,尹鑫,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2版。
[2]《形式逻辑》,金岳霖,人民出版社1979年第1版。
[3]《普通逻辑》,《普通逻辑》编写组,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4版。
[4]《逻辑与语言表达》,陈宗明,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第1版。
[5]《数理逻辑引论》,王宪钧,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年第1版。
[6]《西方形式逻辑史》,宋文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第1版。
 
51012622现代汉语专题研究 Monographic Studies in Modern Chines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现代汉语各组成部分的特征和研究进展,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修辞等的研究和现代汉语方言的研究。要求学生在对各组成部分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能够揭示各组成部分的构造和演变的特点。提高学生对现代汉语及其方言现象的分析和研究能力。熟悉现代汉语的形成过程和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初步掌握写作现代汉语研究论文的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先修课程:现代汉语 古代汉语 语言学概论
参考书目:
[1]《汉语史稿》,王力,中华书局1980年新1版。
[2]《现代汉语方言概论》,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1 版。
[3]《汉语语音学》,周同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2 版。
[4]《汉语词汇》,孙常叙,吉林人民出版社1956年第1 版。
[5]《汉语语法》,石毓智,商务印书馆2010年第1 版。
[6]《现代汉字学纲要》(增订本),苏培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2 版。
[7]《汉语修辞学》,王希杰,北京出版社1983年第1 版。
 
51012623 古代汉语专题研究The Special Topics Study on Ancient Chines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学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以专题形式讲授古代汉语文字、音韵、训诂、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运用古代汉语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提高学生古代汉语方面的专业素养。
先修课程:古代汉语
参考书目:
[1]《汉字构形学讲座》,王宁,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音韵学教程》,唐作藩,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训诂学基础》,许威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古代汉语词汇学》,赵克勤,商务印书馆1994年版。
 
51012624语言学专题研究Monographic Studies in Linguistics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讲授语言学的历史、基本规律、研究方法和研究现状等。要求在对语言学各个门类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能够利用掌握的规律来分析、解释一定的语言现象。提高学生对语言学的兴趣和初步研究的能力。熟悉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掌握写作语言学研究论文的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为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先修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一门外语或少数民族语言
参考书目:
[1]《普通语言学教程》,[瑞士]费尔德南·德·索绪尔,商务印书馆1980年第1版。
[2]《语言学史概要》,岑麒祥,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年第1版。
[3]《中国语音学史》,王力,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1版。
[4]《社会语言学概论》,戴庆厦,商务印书馆2004年第1版。
[5]《应用语言学纲要》,齐沪扬、陈昌来,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1版。
 
51012625外国文学经典导读 Foreign literary Classics Introduction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 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外国文学史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的进一步深入学习和了解外国文学(主要是西方文学,也涉及少量东方文学)经典作品的选修课程。引导学生重点了解外国文学发展史上每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家的代表作品,比较深入地把握作品的思想艺术价值。
参考书目:
[1]《外国文学名著导读》,陆明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西方文学经典名著导读》张建鹏,中国妇女出版社,2009年版。
 
51012626西方现代派文学 The Western Modernist Literatur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 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外国文学史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的进一步深入学习和了解20世纪西方现代派文学的选修课程。该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是20世纪上半叶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各个流派的产生、发展的历史和基本特征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学习本课程时应注重了解、掌握现代派文学形成的背景、意义以及与传统文学的联系与区别,在把握现代派文学发展脉络的基础上重点了解各个流派的独特性及其代表作家作品。
先修课程:外国文学
教    材:《西方现代主义文学概论》,曾艳兵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参考书目:
[1]《20世纪外国文学专题》,吴晓东,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20世纪西方文学》亢西民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3]《现代主义文学作品选》,刘象愚,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4]《20世纪西方现代派文学名著导读》(小说卷),王宁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51012627中外文学比较研究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Literatur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该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从比较文学影响研究的角度,探讨近代以来的西方各种文学思潮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影响。学习时一方面应该对近代以来的西方各种文学思潮、文学运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时注重以具体作家作品为对象来认识这种影响与被影响的关系。二是从比较文学平行研究的角度,探讨中外文学史上的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等基本体裁的异同,寻求文学发展的共同规律及其各自的特征。学习时侧重于小说和戏剧这两种文学史上主要的体裁。
教    材:《中外比较文学》,朱维之等,南开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参考书目:
[1]《中外文学跨文化比较》,曹顺庆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走向世界文学——中国现代作家与外国文学》曾小逸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1985年版。
[3]《西方文艺思潮与20世纪中国文学》,乐黛云、王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版。
 
51012628东方文学概观 Introduction of Oriental Literatur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主要以东方(亚非)国家从古到今的文学发展史为线索,分古代、中古、近代和现当代四个阶段,概况介绍东方主要国家文学发展的脉络以及每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使学生对东方文学知识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为以后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奠定基础。
先修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
教 材:《简明东方文学史》,孟昭毅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
[1]《东方文学史》郁龙余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东方文学简史》陶德臻等,北京出版社,1985年版。
[3]《东方各国文学在中国》,王向远,江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1012629中国文化史专题Figures of Chinese Culture History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课程集中讲授中国古代文化史中的七个专题:古代文化的基本特点、行政区划、官制、天文历法、学术、周易、书法等,旨在加强中文专业学生的古代文化素养,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学乃至学术文化的理解。
教    材:《中国文化史》,阴法鲁、许树安、刘玉才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第1版。
参考书目:
[1]《中国文化史概要》,谭家健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5月增订2版。
[2]《中国文化概论》,张岱年、方克立主编,北京师范大学2004年1月第2版。
[3]《中华文化史》,冯天瑜、何晓明、周积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12月第1版。
 
51012630民俗学概论An Introduction to Folklor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主要讲授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基本特征与研究范畴,重点介绍民俗构成的一般要素和表现形态,引导学生对民俗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有较为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对民俗研究的兴趣和能力。
教    材:《民俗学概论》,钟敬文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12月第1版。
参考书目:
[1]《中外民俗概论》,石应平编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民俗学》,(日)关敬吾编,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6年版。
[3]《民俗学丛话》,乌丙安著,上海文艺出版社,1983年版。
[4]《民俗美术与儒学文化》,李辛儒著,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92年版。
[5]《民俗通书》,周作明编,漓江出版社,1992年版。
[6]《民俗学概论》,王娟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7]《民俗学》,陈立璠著,学苑出版社,2003年版。
 
51012631少数民族文学比较研究A Comparative Study to the Literature of Minority Literature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选修
周 学 时:2 总学时:36学时
内容提要:本课程以平行研究为主,影响研究为辅的方法,介绍、比较我国各少数民族文化圈的各种文学体裁,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其内在的关联和异同点,以及相互间的影响,显示少数民族文学体裁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揭示少数民族文学特有的艺术价值;挖掘少数民族文学在形式和内容上的特殊魅力,从而进一步展示少数民族文学这一艺术瑰宝,同时让学生学习和掌握调查民族文学、分析民族文学的理论和技能,为将来从事文学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教    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比较研究》马学良等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7年第1版。
先修课程:民间文学概论
参考书目:
[1]《民族民间文学基础理论》,陶立璠著,广西民族出版社,1985年版。
[2]《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上下册), 马学良等编,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5年版。
[3]《藏族文学史》, 佟锦华等,四川民族出版社,1985年版。
[4]《蒙古族文学史》(四卷,汉文), 荣苏赫等主编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