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技能大赛】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4浏览次数:373

2011级、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各班:
为充分调动师范类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西北师范大学“十二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推进计划》、《关于举办师范类本科生教学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决定举办2014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赛以“检验教师教育改革成果、提升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要求2011级、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全体参与,进一步更新师范生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水平;以教学比赛的形式检验学院教师教育改革成果,总结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工作和教育实习工作,更好地做好学院教师教育工作。
二、参赛对象及活动形式
(一)参赛对象
2011级、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二)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为教学比赛。各班组织班级初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院级复赛。
三、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班级初赛
班级初赛以模拟授课为主,同时采取说课、教案展示、教学课件制作、教学演讲等多种形式进行。各班于1014日前上报班级初赛总结材料及参加院级复赛学生名单。
(二)院级复赛
    1、院级复赛将于1017前结束,届时学院将根据复赛情况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复赛。
2、复赛内容
复赛内容由教案设计、课件制作、说课、模拟授课四个单项比赛构成。比赛总分数为100分,其中教案设计占15分,教学课件占15分,说课占20分,模拟授课占50分。具体要求如下:
1)教案设计:要求参赛同学从现行高中《语文》教科书中选择某一章某一节的某一内容进行一学时的教学设计,并在比赛前提交。教案的字数为2000字左右,可附加图表和照片,同时说明使用的教科书及其目次。教案统一用WORD格式,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2)课件制作:由参赛同学在赛前自主完成。参赛课件不限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风格和形式。课件教学内容50%以上应为作者原创,课件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来源。
(3)说课:参赛同学对自己所要授课内容从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4-5分钟陈述。
(4)模拟授课:说课结束后,随后进入模拟授课环节。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教室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限时10分钟。模拟授课要求有一定量的粉笔板书内容。每位参赛同学自带10名同学作为听课人,参赛同学与之进行教学互动。
四、表彰奖励
表彰“教学能手奖”2名,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五、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比赛的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聂万鹏韩高年
副组长:马世年
员:丁宏武李明德
六、相关要求
1、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班毕业生全体参与。在进行班级初赛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院级复赛(汉语言文学专业各班每班推荐2人)。
2、对于参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学院将直接向用人单位进行推荐。
 
文学院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