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在我院作《诗俪与文俪之别》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126

 

    应我院邀请,6月15日,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在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诗俪与文俪之别——以庾信诗文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历史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之一。报告由马玉红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洪老师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为什么不像诗为引子,引出俪辞非只对偶,俪辞在于骈句这一观点。洪老师以庾信的诗文为例,运用计量统计的方法,从句法、节奏和格律三个方面分析比较了诗俪和文俪的区别。句法上,诗俪句法凝练,文俪句法松散。节奏上,五言诗俪以二一二和二二一节奏为基本样式,五言文俪的节奏倾向与五言诗俪基本一致,但五言文俪在文俪中属于边缘节奏倾向总体比例很低。六言诗俪以二二二节奏为基本样式,六言文俪则以一二一二节奏为主要样式。七言文俪以二二一二和二二二一两种节奏为基本样式,七言文俪则以二一二二节奏为基本样式。格律上,五言诗俪之律句已占绝对优势,而文俪则以非律句占优。七言诗俪之律句虽不占优势,但已占相当比重,而七言文俪之非律句占绝对优势,律句只占很小的比例。

    马玉红老师为本次报告做了总结。提问环节,洪老师认真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答疑解惑,现场互动氛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