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教授“古典诗词的理解与误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106

 

 

    6月21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授在文学院409会议室作了题为“古典诗词的理解与误解”的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钟教授首先提出赏析诗词要从文本解读、艺术技法、审美判断三个层次入手,并援引李白、孟浩然等人的诗作进行详细解说。其后,钟教授立足自身读书与科研的经验,告诫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培养自己的怀疑精神,夯实学术基础。报告尾声,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钟教授再次强调做学问要“应有尽有,应无尽无”,在综合的人文素养中求真求实,靖居恭学。韩高年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韩老师关于做学问“既要吃进去,又要吐出来”的生动讲述引人深省。

    钟振振教授的讲座兼具趣味性、审美性和思辨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