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将在我校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56

    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杂志编辑部与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2017届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近期将在我校开班。本研修班旨在加强汉语言学和汉语方言学研究的基本功、重视科技手段在语言调查与研究中的运用、关注现代语言学理论对汉语语言学及方言学科的影响,着力培育高校语言学专业师资力量,提高相关专业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强化语保工程项目参加人员的能力,也将为“一带一路”语言调查与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这个研修班的举办,对我省语言资源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授课时间:2017年7月20日—8月4号

    授课地点:西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104室及新校区教学楼微格教室

    授课教师: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

    开设课程:(1)汉语音韵;(2)国际音标;(3)语言地理信息系统;(4)录音与语图;(5)语言类型学;(6)莱比锡标注系统;(7)参考语法;(8)方言学经典导读;(9)音标输入;(10)方言调查软件使用介绍;(11)方言调查示范;(12)方言调查实习和方言调查报告写作。

    本届研修班还将举办4场学科前沿专题讲座。

    正式学员: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地方志办公室的学员约60人;西北师范大学相关专业教师和在读研究生约30人;有关省份语保工程项目课题负责人及成员约10人。

    承办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

              甘肃省民族语言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