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赴浙江大学参加高级美学研修班与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63

    2017年9月18日至9月22日,我院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行六人赴杭州参加由浙江大学主办的“当代美学与艺术批评高级研修班”(英文授课)。研修班由长江学者、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王杰教授主持,由国际著名美学家、国际美学协会前主席、斯洛维尼亚科学与艺术研究哲学研究所所长阿列西·艾尔雅维奇(Ales Erjavec)主讲。

    阿列西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较为详细地阐释了自己对阿多诺、海德格尔、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先锋派、非先锋派、视觉文化等的独到见解。在研修过程中,同学们提交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并作了学术发言。阿列西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很好的的学术互动,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答。9月22日下午,研修班顺利结课,王杰教授与阿列西教授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此次学习,同学们收获比较大,既了解了世界美学和艺术研究的前沿性问题,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长处与不足,开阔了学术视野。

    高级研修班结束后的9月23日至9月24日,同学们参加了由浙江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主办的“当代美学与人类学:时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阿列西、王杰教授致辞,佩特拉·罗伊特纳、亚历山大·V·彼得洛夫、布丽吉特·比尔-米莎等多名国外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会议紧扣“美与时尚”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会议既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国际学者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