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大先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08

 

      2017年10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大先老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后纯文学时代书写》的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伟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百人参与了交流。

    刘大先老师梳理了“非虚构写作”作为选题策划到文类的变迁,认为作家想象力已跟不上时代变化,因非虚构写作而获得质感,并提出从整体上关照文学以及文学书写重回集体性的论题。他强调文学批评者应该有无远不届,凡文皆去观的批评精神与勇气。紧接着,他分别从青春文学个人经验表达、科幻文学总体性、如何面对传统、后人类时代、边地文学和19世纪文学遗产继承等六个方面分享了一些自己关于当下文学书写的批评思考。

    报告最后,同学们与刘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学术探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文学表达的集体性和国际视野、藏族小说研究、古代文学少数民族叙事等问题,刘老师做了详细地解答。通过学习交流,在批评如何介入文学现实、批评者应有的勇气与研究论域的聚焦等方面,同学们都很受启发。